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场没有iPhone的苹果发布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王巍 2020-09-17

“熬夜看了个寂寞”,9月16日凌晨,苹果一年一度的秋季发布会结束后,众多网友纷纷吐槽道。这是新款iPhone八年来首次缺席9月发布会,也成了这场发布会最大的“意外”。不过,苹果还是带来了两款智能手表和两款iPad,以及展示软实力的Apple One和在线健身订阅服务。

如果像此前透露的那样,新款iPhone推迟至下个月发布,在这个当口,华为面临着缺货的压力;OPPO等品牌的大力营销和排兵布阵,将能够填补一部分市场需求;这几年在国内市场比较低调的三星也可能抓住机会卷土重来。今年的手机市场,或许会迎来最为风谲云诡的局面。

北京商报

八年来首次缺席

今年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业内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因为按照计划,新一代iPhone将是苹果第一款5G手机。

然而,发布会一开场,苹果公司CEO库克就直入主题,坦言这次没有新的iPhone推出。实际上,秋季发布会之所以比春季发布会更加吸睛,原因就在于iPhone,所以这场发布会不可避免地让众多果粉失望了。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苹果公司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具体回复。此前有消息称,因为供应链受疫情冲击,iPhone 12虽已进入量产,但进度比较落后,原因包括今年中国供应链企业与美国苹果总部沟通不畅,“双方沟通效率降低了”。苹果将于9月中旬开始生产第一批5G iPhone,最快也要到10月中旬以后才能批量供货。

“另外,量产压力或来自品控,此前有分析师称iPhone 12相机镜头测试时出现过一些问题,而且iPhone此前一度采用英特尔基带,换回高通方案后未必不需要磨合,这都需要时间。”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说。

硬件产品方面,苹果这次只推出了两款Apple Watch和两款iPad。两款新手表分别是Apple Watch Series 6和廉价版手表Apple Watch SE;两款新iPad分别为第8代iPad和iPad Air。

其中,Apple Watch Series 6和上一代相似,增加了血氧监测功能,手表背后增加了新的传感器,可以经过照射采集血液颜色并将结果返回给手表或手机,计算出血氧含量。此外,这款手表采用了S6处理器,基于iPhone 11的A13架构芯片打造,比上代效能提高20%。

至于iPad Air,唯一的亮点就是搭载了A14仿生芯片,这是苹果第一次于iPhone发布之前在iPad上采用新芯片。A14仿生芯片为5nm制程工艺,比7nm芯片增加40%的性能,运行速度提升40%,图形提升30%,每秒可运行11万次神经网络运算,是之前的2倍。

从硬件到软件

按照苹果的惯例,秋季发布会侧重硬件,春季发布会侧重软件。但看完这场发布会,观众势必会感受到苹果转型的决心。

一方面,苹果宣布将推出Apple One订阅捆绑服务,将包括Apple Music、Apple TV+和iCloud存储等多项服务合并起来,费用低于用户单独购买每项服务的总价。

这项服务分为三个版本,其中个人版每月14.95美元,包括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Arcade和50GB iCloud存储空间;家庭版每月19.95美元,与个人版相比增加了150 GB iCloud存储空间;高级版每月29.95美元,除了包括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Arcade、Apple News+以及Apple Fitness+外,iCloud存储空间增至2TB。

另一方面,苹果又趁热打铁推出了全新的Apple Fitness+订阅服务,也就是健身指导服务,类似于很多人都在用的Keep软件。用户可以在Apple Fitness+订阅一些健身课程,内部配乐由Apple Music提供,并且锻炼数据将实时同步到设备屏幕上。Apple Fitness+订阅服务价格为9.99美元/月和79.99美元/年。

不过,上述两项服务与中国用户都没多大关系,至于以后会不会开通,影响因素也有很多。

iPhone的销量近两年确实在走下坡路,苹果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及时转型,所以这两年该公司的“软实力”也在增强。苹果公司去年推出了四项新互联网服务:苹果视频、游戏内容包月会员、苹果付费新闻(数字杂志订阅)和苹果信用卡。

数据显示,2020财年第二财季,苹果服务业务营收为133.48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营收占比首次达到23%。苹果预计,今年全年服务业务营收有望实现500亿美元的目标。

5G iPhone何时到

关于新一代iPhone何时到来,苹果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敬请期待。”具体何时,不少消息称是下个月,但苹果方面并未证实。

至于比往年推迟一个月会不会影响销量,主要看用户反馈,也要看不同市场的情况。丁少将说,“据我个人的了解,在欧洲市场,相对‘平价’的5G设备已经上市,例如Motorola G 5G Plus和小米Mi 10 Lite 5G。但是,根据Canalys方面的调研,在英国等以苹果为中心的市场,仍有大量消费者愿意等待配备5G的iPhone。在中国市场中有近七成的iPhone至少已经使用两年,也不能排除一些用户在等待5G版本的iPhone”。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美国禁令影响,华为手机已经出现缺货的情况。9月15日是华为被断供首日,有消息称,华为麒麟芯片机型的拿货量已经开始削减,市场上的炒货价格已经上浮到每台机器需加价150元到280元。对于规模更小的华为零售商来说,他们已经面临着全线缺货的窘境,上级经销商手里的库存都在加价售卖。

而OPPO方面则频频发声,发布消息称今年下半年将在全球市场加单至1.1亿部,环比上半年的出货量增幅近一倍,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在一封致中国区伙伴的内部信中提到,将调高OPPO销量目标,其中,中国区下半年销量预计调高30%以上。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苹果推迟发布iPhone 12,手机市场格局会如何变化呢?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没有5G,苹果手机在中国的销量肯定很难保持,至于华为,要看芯片解决情况,苹果至少改变了被动挨打的局面。

“单纯从缺货与否来说,一段时间内,苹果的出货超华为应该会是大概率事件,但仍需要观察的是华为缺货状况会持续多久,苹果的产品情况会不会有变化,市场对苹果后续产品的反馈如何。华为被迫让出的份额是需要填补的,不过个人认为短期内苹果的整体表现会相对稳定,这是iOS与Android之间的一种‘平衡’状态。三星有可能迎来新机会,小米和Ov的份额也可能会出现上涨,但一切都建立在产品的基础上。”丁少将分析道。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苹果即将推出的iPhone 12系列将不会配备高刷新率的120Hz显示屏,其中包括iPhone 12 Pro。不过他预计,明年iPhone系列产品将配备120Hz显示屏。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