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相信合作 服贸再会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09-10

贸易史,从诗里说的“抱布贸丝”,到今天的服务贸易,发展了数千年,历史绵长,但却从未偏离过贸易的本质——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谈了三点倡议: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三点倡议同样句句指向合作。

2020年服贸会闭幕了,合作,是我们在会场内外,人们的话语和表情中读到的最重要的信息。

有一张服贸会上的新闻图片给人印象颇深,那是两名女孩的背影,在几张美术作品前驻足欣赏,两个人的头不由自主地偏向了一致的方向。这幅画面和几千年前,中国人的祖先在创造“贸”字时想到的画面异曲同工:贸的上半部分是正在互动的两只手,下半部分是交换之物——贝壳。这幅图片上只不过把实物变更成了文化、艺术、设计等服务,但那两个女孩的头却依然是越靠越近的样子。

我想说的是,从通过实物货币交换生活必需品,到通过数字货币交换服务,交换的介质变了,内容也更丰富了,但合作的本质仍然没有变。

交换、合作不仅仅是需求,还是人类不可压抑的天性。

因此,一些国家近年来表现出的单边主义、区域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是在与人类的天性作对,恐怕很难有更大的市场。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中国不但仍然继续举办服贸会,而且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升格升级。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全世界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不仅仅是服贸会,与服贸会并称为中国三大对外开放展会的进博会和广交会近年来同样展示着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也不可能关上。

虽然,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关系如今面临着种种挑战,但我们依然相信,唯合作可以让全世界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

服贸会闭幕了,闭幕日期是9月9日,在中国,这是个好日子。

我们相信,下一届服贸会到来时,我们已走出这段艰难,共同拥抱更多、更广的合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