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以开放激活服贸新引擎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09-08

渗透智慧城市、健康医疗、教育娱乐、交通物流、生产制造等众多领域,服贸会上充斥了满满的“黑科技”。

这些触手可及的,或是充满想象的产品和服务,不仅是诉说现在,也在剧透未来,更是在以另一种姿态展示全球贸易的勃勃生机。

经济“过冬”的时候,生机难能可贵。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视频讲话,他指出,中国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共克时艰。

在过去几年中,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思潮抬头,全球化浪潮暂时受挫,但一国无法独善其身,一味对抗只会导致两败俱伤甚至多输局面,贸易战火里的各方终究需要回到对话、谈判、合作、共赢的轨道。

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贸易格局首当其冲。服务贸易迅速发展,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渐渐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国际服务贸易从以自然资源或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服务业为主,逐步转向以资本密集型和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服务业为主。

新形势下,服务贸易开始成为中国外贸新引擎。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球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不仅是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因素。

中共十九大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合作新格局,将为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在服务业市场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直接融合的背景下,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关键在于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

服务贸易涵盖大量知识、技术和信息,这些隐形的价值能有效降低工业生产的投入成本、促进技术进步。因此,让更多更先进的、技术含量更高的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充分利用全球优质服务业资源带动中国服务业,尤其是高端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对中国制造业和经济高效率和高质量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激活服贸新引擎,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