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能力圈内“谋定擒牛”:老将焦巍带着银华富利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06

7月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让投资者体验了一把“刺激”的感觉。传说中“七翻身”的行情刚刚现身,随即又出现回调,而上证综指要修改编制的消息让人对市场又再次充满期待,起起伏伏周而复始。

其实吧,与其这么牵肠挂肚、胡思乱想,不如选择一只久经市场考验、成功穿越牛熊的基金,踏踏实实地持有,获取一份稳稳的收益。明星基金银华富裕就是这样一只基金,成立14年来表现稳定,堪称业界“常青树”,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投资体验。而就在8月10日,这只基金的“升级版”新品银华富利精选混合基金(代码009542)将正式发行,同样是由银华富裕的掌舵人——沙场老将焦巍和另一位实力基金经理秦锋担纲基金经理。

年化收益19%的牛基

如果要说行业内以“长跑”能力闻名的基金,银华富裕一定榜上有名。

银华富裕诞生于2006年底的牛市。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达到历史高点6124点,成为十余年来股市难以逾越的高峰。但截至2020年6月30日,银华富裕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相较当时已翻两番多,高达266.61%。

其实细细观察银华富裕的业绩,会发现这只基金不论短期还是长期表现都很亮眼。银河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这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67.94%,其中仅2017年至2019年的净值增长率就达到93.37%;近五年收益197.77%、同类排名2/468,近三年收益也达124.82%。

若再将时间拉长,银华富裕主题的长跑属性更加鲜明。据银河数据,截至7月21日,其成立近14年以来累计收益981.61%;年化回报率为19.00%,在同类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三。其中,焦巍自2018年12月27日起开始管理银华富裕,任职期间的总回报达到131.41%,仅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就有47.28%,十分可观。

“谋定擒牛”的投资理念

焦巍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投资老兵”,拥有超过20年的证券从业经历,也历经了多轮牛市、熊市、震荡市的淬炼。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他的投资理念,那就是:集中在能力圈做长期稳健的投资,与伟大企业长期共行。

在阐述自己的投资框架时,他表示首先看重一个行业的格局多于空间,第二就是核心重于边际,也就是说相比“做什么”,更加看重“不做什么”。焦巍十分强调能力圈的概念,他并不喜欢炒作边际变化,对于跟着政策补贴变化走的行业也并不感冒。相比之下,“谋定擒牛”这四个字更能概括他的风格和理念,而实际操作中他也是这样做的。

还是以银华富裕为例,公开定期报告显示,从焦巍担任基金经理以来,该基金的持股个数由四十多只减少为二三十只,前十大占比由50%左右提升至近70%,持股集中度大幅提高。从银华富裕2019年以来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绝大部分重仓股均为消费/医药个股,占前十大重仓股比例均在七成以上。

而这样做的效果也很明显:2019年半年末及2019年年末银华富裕均持有的股票为15只,这15只股票占基金净值比均接近七成,2019年平均收益率103.62%,其中有7只个股2019年收益率达100%以上。

当前,消费、医药等行业的公司估值已经到达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行业内也很关注焦巍的看法和接下来会怎样操作。对此他十分坦然地表示,当前这些行业公司的估值确实很贵,但其应对“贵”的方式是把弹药都集中在看好的公司上。“当前资源优势向龙头集中的趋势很明显,阶段性的估值当然也比较高。如果特别用估值去卡历史分位,最后就买不到东西了。其实,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也可以打鱼。”

银华富利即将发行:

在有鱼的地方打鱼

8月10日即将正式发行的银华富利,和银华富裕可谓是一脉相承,也被称作后者的2.0版本。

这只基金的投资方向仍然集中在消费和医疗行业,无论在投资风格还是重仓行业上均很好地延续了银华富裕的特点。焦巍在阐述自己对银华富利的操作思路时表示,首先继续在有鱼的地方打鱼,不在非战略方向上浪费战略资源,消费和医药将继续是最重点的战略方向。“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具有黏性,医药行业具有专利悬崖保护,因此更愿意行业配置集中在这些能够长期诞生牛股的水草丰美之处。”

第二,坚持不在容易淹死的地方打鱼。不以战术上的勤奋代替战略上的懒惰,因此大类资产上越来越少做择时和风格配置。

第三,拿出大约十个点的仓位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打鱼,开始加大对能力圈范围内科技股配置的思考。

还值得注意的是,银华富利精选扩大了投资范围,可兼顾A股和港股投资,拥有更灵活的操作空间。正如焦巍所说,这样的设定可以拓展在消费等方面的视野,“所以我们一直在看港股的互联网巨头和消费龙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