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小汤山:17年的变与不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常蕾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06

暌违17年,小汤山重回一线,圆满战疫。

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更先进的医院设备,更充足的患者床位,更前沿的医疗技术,但是真正克服疫情的,是小汤山医院中舍生忘死的那些人,他们临危受命,守护北京。

从未知到无惧,从北京到全国,小汤山精神已经成为一粒种子,春风吹过,小汤山精神在祖国大地落地开花,在每个国人心中生根发芽。

新华社4月28日上午,北京小汤山医院最后一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医护人员在清理病房。 

· 硬件升级2.0 ·

2020年3月16日,北京乍暖还寒,积雪未消。

小汤山医院新建病区负责人张圆戴着安全帽,裹着大棉袄,站在工地,心中五味杂陈。

这一天,是小汤山医院重启的日子。

17年前,临危受命,一周内完成了SARS定点医院的建设;17年后,三层楼拔地而起,53天,1600余张床位,小汤山再战疫情!

新建成的小汤山医院,放眼望去,五彩缤纷的外立面,十几栋整齐的高楼,很难与当年一排低矮的灰砖平房联系起来。

“设计施工难度远超过非典时期的临时病区!”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说道。

难在哪?

“体量更大!标准更高!任务更重!”北京建工小汤山医院工程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白恒宏这样说道。

据小汤山医院承建单位北京建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介绍,小汤山医院此轮改造主要针对医院的“B区”和“新建病区”。B区改造是将原有的一座5层康复中心重新设计、改建成传染病病房,提供约160张床位;新建病区是指新建一座3层集装箱式建筑,提供千余张床位,与此同时,还建设了包括食堂、污水处理站、洗消间等附属设施。

小汤山医院2.0版本出炉,医护人员的感受最直观。

“非典时期的病区是由彩钢板和集装箱搭建而成的临时棚子,区域有限,只有一层,装置也比较简陋;现在,基础设施从满足基本所需到实现‘平疫两用’,新建的病区空间也比那时大了许多。”医护人员小雨(化名)向记者回忆。病房里WiFi、电视、广播全覆盖,床头有一台智能呼叫设备,轻按一下按钮,就能直接视频连线到护士站。

从2003年的小汤山疗养院,到累计筛查2175人,小汤山医院升级的不仅仅是硬件,更是为医护人员提供底气与信心,为患者提供安全与保障。

据《非典十周年祭》的记录,加急建成的小汤山医院仍然存在问题,病房设计和内部结构离现实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个别病房窗户还没有安装,病床缺得很多,尤其令人担心的是,隔离病房的密封性不够,容易造成医护人员感染。

“今天的小汤山是17年前不可比的。非典时期,我们来小汤山是仓促应战,但现在是有备而战。不管是从防护装备还是人员认知方面,都是这样。”小汤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卢联合说道。

· 不仅仅是医院 ·

硬件升级,技术迭代,但归根结底,小汤山精神的内核,是人。

2003年时,小汤山医院院长张雁灵还是白求恩军医学院院长,正在国防大学进修。当接到任命通知后,张雁灵和搭档小汤山医院政委徐达穗离开国防大学时,回头看了看校门,徐达穗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张院长,你看什么呀?是不是怕回不来了啊!”

这个问题,对所有奉命前往小汤山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是一个未知数。张雁灵回忆,有媒体很直率地问:小汤山医院这样一所类似野战化条件的医院,能有信心和把握救治好非典患者吗……谁都知道:非典没有特效药。

当时北京收治SARS病人的医院全线告急,病床缺口1500-2000张。张雁灵后来接受采访时说,“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很可怕,病人已经多到了没有地方容纳的地步,甚至治疗病人的医生也在不断倒下”。

《回望小汤山》中重现了当时的场景:有的病人下车后死死抓住车把手,一位40多岁的女患者,下了车就靠着墙哭:“这是医院吗?是正规治疗吗?你们能治好我的病吗?”

令人欣慰的是,从2003年4月30日到6月20日,小汤山医院共接收680名非典病人,是全球病例的1/10、中国病例的1/7,其中672人康复出院。

17年后,再回抗疫一线,小汤山医院运行44天,累计筛查2175人。“最初入境旅客筛查安排在地坛医院,但是地坛医院既要承担大量的救治任务,同时又要承担巨量的筛查任务。”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说,因此从市属21家医院抽调1000多名医护人员增援小汤山医院,顶住了单日高达400人次的筛查检验任务。

“现在来看,小汤山医院所有参与救治的患者治疗效果相当稳定,1000多名医护人员做到了‘零感染’,对于从口岸送过来的这些国际旅客也做到了‘零漏检’。”当讲到小汤山此轮战绩时,雷海潮如此评价。

小汤山医院如何再次创造奇迹?

“无所畏惧!”北京同仁医院呼吸专业主任医师陈东宁17年前参加过抗击非典,17年后再上前线。“能在国家两次重大疫情中做一点贡献,这辈子也算无憾了。”北京友谊医院护士长林萍如是说。

年轻的身影成为了抗疫主力。“17年前抗击SARS疫情的时候,我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这是我成为一名白衣战士的动力。”30岁的贾珍礼未曾参加过抗击非典,但作为第一批派驻小汤山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护理组组长,这一回,她不会缺席,“现在,该我们来保护这座城市了”。

2003年5月26日,彼时非典疫情已进入下行,在北京组织召开的非典定点医院院长会议上,彼时时任北京市代市长的王岐山字字铿锵:“自从小汤山开始收治病人,北京市的老百姓心里就踏实了。”

· 由北京到全国 ·

百战百胜的小汤山模式到底是什么?

“小汤山模式”指参照野战医疗点,建立起应对大规模疫情时临时医疗部门。小汤山医院的主要功能是防疫和治疗,医务人员区域、病人区域、后勤保障区域均严格区分开。

17年后,小汤山医院不仅在北京重启,更成为一种样板由北京推广至全国。

大年初一,张雁灵奉命出征,急赴武汉协助蔡甸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1月25日,武汉市蔡甸火神山医院开工建设。

与小汤山医院相似,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时间火速完成建设,2月4日收治首批45名新冠肺炎患者,4月14日,医院最后14名新冠患者已全部出院。在73个日夜中,累计收治病人3059人,治愈出院2961人。

一扇扇病房门贴着封条,偌大的病区空荡荡……4月14日凌晨,在雷神山医院ICU病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胡小交、段梅与另外4名医护人员在ICU里照顾最后4名患者,度过他们在雷神山医院的最后一夜。

困难的时刻已成过往。“虽然很辛苦,但被选到这里来感觉很幸运,能守最后一班岗、见证雷神山医院的关闭很幸运。”段梅说。

武汉之外,湖北省其他地区黄冈、孝感、荆州等多地也快速建起自己的“小汤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湖南、河南、黑龙江等地均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着手建设病区。

17年前,小汤山最后一批康复出院者打出了横幅:“走出小汤山,一生都平安。”17年后,疫情魔鬼终究无处可藏,所有患者一生平安。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小汤山承担着更重要的使命——北京乃至全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一部分。“下一步,小汤山医院将研究作为公共卫生应急救治基地等方案,做到平战结合,有备无患。”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坚对小汤山的发展规划作出指示。

“我认为,应急医院应作为一种预案和机制,在城市防灾规划中有更多体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潘云钢曾公开表示。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医疗建筑设计研发中心总建筑师张建斌也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方面的城市防灾规划,“以往城市防灾规划主要涉及抗震、消防、洪水、人防等,这些都是未雨绸缪,平时可能看不到用处,可危险一旦来临,将发挥关键作用”。

张建斌指出,所有城市都需要应急医疗设施。尽管多数城市并不需要小汤山医院这类动辄上千病床的应急医院,“但综合考虑城市规模、交通区位、人口体量和分布等因素,对北京、武汉等大城市来说很有必要”。北京商报记者 常蕾

【亲历者说】

北京小汤山医院工作专班副组长马迎民:

不漏掉一个可疑病例

北京商报:小汤山医院在此轮疫情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马迎民:小汤山医院启用初期,承担首都机场入境旅客中有症状需筛查人员筛查、疑似排查和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救治工作。初期人流量大,要求床位周转快、避免旅客在机场积压,同时还要保证筛查质量,不能将患者漏掉。为此,医院聚焦入院、医嘱、标本采集与转运、核酸检测等关键环节,制定周密的筛查医疗流程,比如对所有医生进行细致培训,制定一次筛查、二次筛查、再次筛查的人群适应症等。此外,医院对确诊患者在早期进行康复治疗,主要是根据每名病人的不同情况开展呼吸康复和肢体康复,以加快确诊患者康复。

北京商报:对待接收的筛查人员与对待患者有何不同?

马迎民:许多筛查人员由于长途旅行劳顿会有一些身体不适。对筛查中有疑问者进行讨论,尤其是考虑到他们经过密闭空间长途旅行等特点,医院准备了中药汤剂,自愿接受的旅客都可服用,目的是尽快消除旅行疲劳,恢复机体功能。对于需筛查人员,也会进行心理疏导,平缓他们的焦躁情绪。

北京商报:小汤山医院使用了怎样的诊治方案?

马迎民:为尽快使确诊患者康复,医院制定了中西医结合、康复、心理疏导联手的治疗模式。在院内组建西医会诊组和中医会诊组,会诊组每天召开例会对在院确诊病人逐一进行讨论,在使用西药抗病毒制剂基础上,做到针对性治疗。发挥了专家优势,通过建立专家会诊机制,确保任何一个疑似或确诊病例不被遗漏。

此外,医院配备心理疏导小组,由专科医院的医生负责对每名患者进行心理评估和治疗,比如编写了基于患者端的自助音乐使用手册,让他们自主在音乐中放松心情。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