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丰台:“第二金融街”呼之欲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晨婷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06

6月30日,位于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中国铁物大厦项目完成了A座主楼结构封顶,这是丽泽今年第一个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大型建筑。

在十余年的规划建设后,以新兴金融产业为发展重点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正进入快车道,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中关村丰台园也日渐成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今的丰台,在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的过程中,为撬动北京南北均衡发展,乃至京津冀一体化发挥支点作用。

站在北京向南看,首都未来发展的“金角银边”愈发清晰;站在丰台看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花正呼之欲出。

丽泽金融商务区供图传统金融增量、新兴金融科技是丽泽着力吸引的对象,这里也将重点孵化初创金融科技。 

· 三环内最后一块黄金地 ·

“先有莲花池,后有北京城。”860多年前,以莲花池为水源,金中都的兴建拉开了北京建都史的序幕。

800多年后,同一片土地上的丽泽,被称为“北京三环内最后一块黄金地”。这一块紧邻二环最后一块成规模的集中建设区,在十余年的规划建设后,正将白纸上的蓝图徐徐转变成现实。

如何将独特的地理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完善交通路网是丽泽的必修课。

在财达证券企业融资部总经理彭红娟看来,公司选择将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子公司注册地是有多重考虑的。

“丽泽金融商务区交通的便利性是我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丽泽位于地铁线交汇点,离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都很近,从丽泽去往大兴国际机场也相对便捷,对于出差频繁的金融行业人员来说大大节约了交通时间。此外,丽泽未来将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在丽泽办公也便于和同业进行交流。”彭红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丽泽金融商务区位于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丰台火车站三大交通枢纽的中心位置,10分钟均可到达,京雄高铁正在快速建设。商务区范围内共规划建设5条地铁线路,包括丽泽-金融街直连线和新机场线。

目前,区域范围内地铁东管头站、菜户营站、丰益桥南站3个地铁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待丽泽商务区站建成后可实现14号线贯通。

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丽泽城市航站楼项目也进展顺利。目前,航站楼方案的设计已经评选出3家优胜单位,待深化研究后将评选出最终优胜成果。

· 15分钟外的后起之秀 ·

丽泽往北15分钟车程,就是北京金融街。

当前,丰台区正加快推进丽泽与金融街一体化发展进程,主动承接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外溢配套辐射,着力打造“第二金融街”。

虽被称为“第二金融街”,但后起之秀丽泽并不复制金融街、CBD的发展样本。从一开始,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找寻新的突破点、增长点就是丽泽规划中的重点。

“作为新兴金融产业聚集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积极承接金融街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拓展和国际化的新业务需求,吸引和鼓励新兴金融科技类企业的创新型业务。”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颉换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传统金融增量、新兴金融科技是丽泽着力吸引的对象,这里也将重点孵化初创金融科技。在政策上寻求创新突破,引入行业监管机构,探索金融监管沙盒模式,将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北京新金融极核。

“金融街主要是聚集金融总部,CBD主要是聚集国外金融机构,而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将主要吸引新兴金融机构进驻。”对于三个功能区的定位,北京市也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划。

要想将“第二金融街”的设想转换为现实,营商环境是丽泽“魅力”加成的又一张牌。

彭红娟直言,首先是丰台区便捷、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公司。“入驻之前我们也进行了全面了解。比如,丰台区政府对新设金融机构和组织按实收资本规模进行补贴,对符合政策方向的入驻企业予以租金减免、工商税务办理流程便捷高效等,这些举措都实实在在地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支持。”

颉换成介绍,丽泽对优质企业进行了税收返还等,并从公租房、子女教育、人才引进等相关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根据企业质量及税收贡献,与区房管局、保障房公司等单位联动,2020年已为企业安排公租房149间。为企业开设交通班车,便利商务区先期入驻企业职工出行。

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也不容忽视。去年7月,成立半年的联行科技搬入了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汇亚大厦,成为第一家入驻汇亚大厦的企业。

“从去年至今,丽泽不断有建设的变化。比如大厦门口这条路,去年路边停车现象还很严重,而且往西南方向走还是各种基建状态。今年,马路进行了全面整治,乱停车的现象没有了,道路整洁清晰。由于目前商务区的地铁尚未开通,大厦也给我们提供了几条线路的免费巴士往返于附近的地铁站,接送员工上下班。”联行科技行政经理张蘅谈及商务区的变化时表示。

伴随着营商环境的发力、基础设施的完善,丽泽金融商务区正进入释放产业承载空间的新阶段。截至目前,丽泽南区已出让19个二级项目,地上建筑规模247万平方米。晋商联合大厦等8个项目已投入使用,释放产业空间95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平安金融中心、通用时代大厦E09地块3个项目投入使用,释放产业空间57万平方米,打造金融产业发展新平台。

丽泽的吸引力也切实反映在入驻企业数量上。截至2020年6月,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共计536家,其中金融类企业364家,占企业总数量的67.91%。包括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丽泽品牌效应已逐渐显现。

· 城南区域发展的动力泵 ·

丽泽的规划并非一蹴而就。2018年,在原规划方案的基础上,丽泽金融商务区开展了规划优化提升工作。目前《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以人为本”,关注“城市病”是此次优化的重点。颉换成透露,根据优化提升方案,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支撑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功能区和现代化大都市高品质建设的典范地区。

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大城市病”是北京近些年的治理重点。因此,在规划之中就将“病灶”去除,是丽泽借鉴到的经验,也是规划中的出新。比如打造34公里长的生态慢行系统,任意建筑步行300米内即可抵达占地面积1公顷以上的公园绿地,“开窗见绿” 实现建筑空间与绿色公共空间的共存与融合。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的完善,丽泽正逐步带动北京南部地区,进而促进城市南北均衡发展。

“丽泽是北京南部城区发展的关键突破点。”既是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四个有发展潜力的功能区之一,又是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中“一轴、两廊、两带、多点”新格局中的“多点”之一。在丰台分区规划中,作为四个重点功能区之一,丽泽金融商务区将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而一旦撬动城南发展,丽泽在更广阔的京津冀地区也将大有可为。

城南地区居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中间,是“一核两翼”的腹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曾提到:“发展丰台要放到京津冀这个大格局里头。丰台的城市定位一定是开放性的,它是迈向整个京津冀大地区的,要在整个城市群里来寻找丰台的发展定位,这样的定位才具有厚度和高度。”

据了解,财达证券实际控制人为河北省国资委,其自身也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典型样本。出于拓展业务范围、谋划未来发展的长远考虑,财达证券将固定收益融资总部迁至丽泽商务区,并已将财达证券子公司——财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落户于丰台区。

“未来,财达证券及子公司财达资本将根植丰台、服务丰台,并以丽泽金融商务区重点功能区的建设发展为良好契机,建立起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的债券融资业务及新兴金融业务体系。”彭红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晨婷

【亲历者说】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颉换成:

丰台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北京商报: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市和丰台区重点发展的新兴金融功能区,这个“新”体现在哪里?有什么突出的特点?

颉换成:作为新兴金融产业聚集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积极承接金融街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拓展和国际化的新业务需求,吸引新兴金融科技类企业的创新型业务。

北京商报:丽泽目前招商引资、企业落地等情况如何?

颉换成: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空间的不断释放,丽泽品牌效应已逐渐显现。截至2020年6月,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共计536家,其中:金融类企业364家,占企业总数量的67.91%。

北京商报:丽泽在营商环境方面实行哪些政策?

颉换成:丽泽金融商务区协调区发改委、区金融办,对优质企业进行了税收返还等,并从公租房、人才引进等相关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2020年已为企业安排公租房149间。疫情防控期间,丽泽金融商务区鼓励楼宇为中小微企业进行房租减免,协调相关委办局为相关楼宇补贴约150万元。

北京商报:丽泽将着力打造北京“第二金融街”,朝着这一方向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颉换成:丽泽金融商务区形成以新兴金融为主,独角兽企业、高精尖企业以及专业服务机构为辅的“1+3”产业体系,打造“第二金融街”。规划实现与金融街15分钟轨道直连,实现丽泽金融商务区在中心城范围内公交1小时交通圈面积达90%;未来丽泽金融商务区与金融街、CBD等五个金融产业区都位于公交半小时交通圈内,交通区位优势得以实现。

北京商报:您认为丽泽的发展对于丰台和北京来说分别有怎样的意义?

颉换成:作为北京市紧邻二环最后一块成规模的集中建设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不仅是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外溢配套辐射的重要承载地,打造北京的“第二金融街”,更将成为丰台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随着已建成楼宇陆续投入使用,产业承载空间逐步释放,丽泽金融商务区正日益成为首都西南部发展的新地标。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