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佳能“新冠病毒检测系统”待价而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常蕾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04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8月3日,据日经新闻报道,佳能医疗系统部门将于9月出售“新冠病毒检测系统”,此佳能正是人们熟知的影像设备制造商佳能相机的佳能。

尽管佳能医疗并不被人们所熟知,但是该公司的产品并不少。公开资料显示,佳能医疗分别在2015年和2019年向几内亚和刚果紧急支援和供应了埃博拉病毒的快速检测试剂盒;2018年,佳能医疗研制的寨卡病毒RNA检测试剂“Genelyzer KIT”获得了生产制造许可。

佳能医疗成绩斐然,不过,与佳能相机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目前,佳能在整个数码相机市场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2018年,佳能占据全球数码相机市场的40.5%;紧随其后的是尼康和索尼,分别占比19.1%和17.7%。在我国数码相机市场上,截至2020年6月1日,佳能市场占有率达到45.6%。

尽管佳能相机稳坐头把交椅,却仍抵不过行业的衰落,而这也许正是大佬青睐医疗行业的原因。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全球数码相机产量就不断走低。

2010年,全球数码相机卖出1.2亿台。同年,iPhone 4发布,像素提高至500万。从那个时候开始,手机摄像头的拍照功能日益强大,数码相机的没落好像就在一夜之间。而截至去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仅有1521万台,和2010年相比,仅剩12.7%。

佳能也随之开始现出颓势。根据佳能2019年财报,其2019年营收为35932.99亿日元,同比降低9.1%。其中,影像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6.8%,为8074亿日元。

实际上,比起“数码相机公司”,佳能自身已经成为一家“办公用品公司”。佳能2019年财报显示,影像系统业务已经不是其营收比重最重的业务,办公产品业务营收已经比影像业务的2倍还多。

7月9日,佳能(中国)董事长兼CEO小泽秀树表示,到了今年,疫情冲击之下,办公品类的喷墨打印机的销量甚至比以往还要更好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小泽秀树强调:“还有我们的医疗设备,佳能医疗设备品种非常多,产品线很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医疗系统业务也是佳能全线业务中唯一实现营收增长的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佳能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柯达转行做仿制药,奥林巴斯卖掉相机业务,尼康试水医疗仪器……影像巨头们为何偏爱医疗呢?

实际上,影像器材生产商转至医疗仪器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佳能医疗并非半路出家,而是在佳能集团建立伊始,就与影像器材业务齐头并进,而彼时佳能将其统称为“光学技术”。

更有趣的是,1940年,佳能研发出了日本第一部X光间接摄像机,而这部摄像机的应用领域就是医疗。“现在,佳能仍在依靠影像技术的优势,积极研发数字X线摄像、眼科检查等医疗设备。”佳能方面介绍。

根据佳能医疗官网的介绍,其从事的医疗设备业务也多与“照相”相关,包括生产制造核磁共振扫描设备、超声波诊断设备、X光诊断设备等影像诊断系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