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A股问题股将加速出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03

监管部门表态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对问题股产生巨大的震慑力,尤其在新股IPO常态化的背景之下,A股势必对问题股加速出清,毕竟优胜劣汰是市场化运行的必然结果,投资者也要远离问题股。

A股市场的发展动力,归根结底还是上市公司质量,只有真实可信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勤勉尽责的上市公司管理层,以及把中小投资者真正当成股东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才能推动A股市场又好又快发展。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两个方面需要关注,一是要保证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二是要清楚当前市场上质量不佳的公司。对于新上市公司的质量,目前监管层做得很到位,很久都没有发现有财务造假的公司欺诈上市。相比之下,存量垃圾公司的清退问题虽然有所进展,但是速度还是不够。尤其是与新股的挂牌速度相比,退市股的数量和速度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现如今比较常见的退市渠道主要有四条:一是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连续四年亏损终止上市。这是历史最悠久的退市渠道,但是上市公司应对起来也是得心应手,有些问题企业可以坚持十年多不退市,所以这也加大了监管层修改退市制度的决心。

其次,还有上市公司违法违规强制退市的规定,包括长生生物等都被勒令退市,彰显了监管层的态度。

另外,还有面值退市。其实面值退市并不是新的事物,只是以前很少有公司股价能够跌破面值,但是随着IPO排队时间越来越短,壳资源价值大幅下跌,而且随着A股投资者逐步抛弃炒小炒差,导致垃圾股们的股价开始跌破1元,不少公司已经因为股价跌破面值而退市。

最后还有上市公司主动退市,这种做法并不常见,而且也很难预测,就目前来看,主动退市的公司数量很少。

监管层提出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显然是要提高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且本栏预计主要是针对存量公司,这将会引发两点猜想。第一,将会让上市公司保壳越来越难,增加问题股避免连续亏损和面值退市的难度;第二,对于已经存在违法行为的公司有可能会加速退市,以提高上市公司的平均质量,所以投资者对于现在市场中的问题股、垃圾股、被立案调查股要格外加以警惕,能不参与尽量不要参与,如果实在看好后市,也应控制一下持仓比例以及做好止损的准备。

新股的常态化发行上市,让A股市场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而投资者也对新上市的高质量上市公司更感兴趣,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卖出问题股,调仓买入新的公司股票。

实际上,整体来看,A股主流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巨大改变,今年以来,涨幅可观的股票都是业绩稳健的蓝筹股,而问题股则处于一路下跌模式,这说明市场已经开始抛弃它们,而在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的大背景下,这些问题股的退市速度可能会越来越快。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