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健康,奔小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02

一次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加深了全社会对追求健康的共识。事关生老病死,与健康有关的一切,随时可能成为现代人最大的关切。

一时间,全民化身厨神,一同烹制美味也烹制健康。在社交网络上,超模早餐、素食餐厅和养生食谱涌现。这些现象透露出人们想要重新获取自身肌体的最佳状态,尝试拒绝过往那些油腻和堕落的社会习俗与饮食习惯。

不再把钱简单地花在名牌时装上,而是用在健身房、体能训练、营养食品与运动商品上,从修饰身体到重塑身体本身,这些想法改变渐渐汇集成健康产业创意发展的温床,酝酿出全民追寻健康的“料理”思路:以营养学调控健康饮食,崇尚窈窕体态,塑造完美线条,以均衡的生活方式回归人与自然的和谐。

收入增长、观念更新,帮助消费者加速兑现对健康的许诺。当年轻人秉持养生朋克,中年人手握盛着枸杞的保温杯,抛弃高油盐选择轻食,踏上跑步认真管理身材,他们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挑剔,不再满足于基本的生活需要,偏好逐步与健康、安全、科学和品质相关,而不会因循守旧、简单粗暴。

自下而上的全民自觉,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导,普遍增长的大健康市场犹如千军万马,向更深更广的细分业态突进。有了现代科技的加持,创新投入不断加码,生物制药、现代医学、基因图谱、营养配搭、生态环境等领域都可彼此赋能,勾画出健康产业蓬勃扩张的版图。

市场被催热的过程中,也在经历自我变革和行业涤荡。一致性评价来了,仿制药如何实现那些冒险的梦?原研药是否会一直留在神坛?健身房数量暴增之后,激烈的生存之战怎么解?线上健身App蜂拥而至,Keep还能复制“keep”吗?疫情防控回归常态化,用户持续的运动习惯与身体管理从何而来?怎样通过系统的解决方案将软硬件与线上线下打通、构建一套持久的激励与陪伴机制?

大到国家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小到企业经营之道行业之规、民众健康观念的养成和塑造……产业的黄金时代已至,小康之治亦是健康之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