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20%涨跌停板只是过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7-29

科创板之后,创业板也即将迎来20%涨跌停板,未来主板也会逐步跟进,但是本栏认为,最终的目标是取消涨跌停板,这也是国际惯例。

科创板20%的涨跌停板,中小投资者的感受并不深刻,因为科创板的门槛相对较高,能参与的只是少数中户以上的投资者,多数中小散户无缘参与。而创业板则不同,本身门槛并不高,而且很多原本已经开通创业板的投资者并不需要更新的资产证明就可以继续交易创业板股票,而随着创业板新股的到来,原本创业板的股票也将实行20%的涨跌停板的交易规则。

虽然20%和10%只差一倍,但是在交易过程中,事实上的差距将会非常大。

对投资者影响最大的就是,涨停板数量将会大幅减少。

经历过熔断机制的投资者都知道,从5%的第一次熔断到7%的第二次熔断,是有吸引力的,即当股指下跌超过4%的时候,投资就会担心触发5%的熔断机制,所以集中提前抛售股票,结果引发股指迅速下跌至5%,然后等到5%熔断结束后,因为5%和7%相差太小,结果股指迅速又跌落至7%,并引发第二次熔断。这就是说,当股价运行到某一个特殊位置时,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

涨停板也是一样,当一只股票的涨幅超过8%,会有很多追逐涨停板的资金快速买入股票并将股价推高至涨停,因为他们相信,只要股价今天涨停了,次日大概率将会高开,投资者管他们叫“涨停板敢死队”。

但是当涨停板扩大到20%,那么当股价上涨到8%的时候,这些资金并不会迅速追涨,因为并没有涨停板在吸引股价,但是当股价上涨到18%的时候,除非这家公司真的有特别过硬的题材,否则“涨停板敢死队”也要掂量掂量,毕竟股价已经上涨了18%,次日还能不能顺势高开并不确定。

所以本栏认为,涨停板扩大到20%,打击最大的就是涨停板的吸引力。

此外,个股的走势将会更加连续,跳空缺口将会减少。由于涨跌停板减少了,跳空缺口也就会大幅减少,连续交易将会增多,这对于习惯使用技术分析的投资者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

由于涨跌停板的存在,技术走势被人为扭曲了太多,技术分析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股价的走向,所以很多技术指标变得不再准确,当涨跌停板数量减少、跳空缺口减少后,技术分析的准确性将会有所提高。

还有,股价的波动幅度将会下降,毕竟涨跌停板有助涨助跌的功能,当涨跌停板少了,这种助涨助跌也就减少了,股票价格的波动幅度也会减少,投资者的风险也会相对下降。

本栏猜测,涨跌停板从10%扩大到20%只是一个过渡,毕竟从成熟股市看,涨跌停板并不主流,多数股市都是采用熔断机制作为风险控制手段,未来不排除进一步扩大涨跌停板幅度并取消涨跌停板,最终改用熔断机制的可能性,这也是A股的必经之路。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