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逆市增店247家 院线巨头冒险扩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 网编:王巍 2020-07-29

影院重开才过了一周,院线大佬们就将扩张提上了日程。经过3个月的筹划,万达电影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于在7月27日晚间获得审核通过,其中,投入超30亿元在2020-2022年新建162家影院的计划颇引人注目。选择逆市扩张的院线不止万达电影,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横店影视与金逸影视也已计划在2020年分别新建60家和25家影院。经历了半年的停业后,影院基本都处于低谷,此时抄底或者扩张或许不失为一个好时机,但潜在的供过于求、单银幕产出下滑也将是“大佬们”头顶的风险。

C2020-07-29新闻1版01s001

万达新建162家影院

据万达电影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此次该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43.5亿元,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新建影院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其中,新建影院项目将投入30.45亿元,用于2020-2022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新建162家影院。

在万达电影谋划着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另外两家上市院线公司横店影视与金逸影视也早就蠢蠢欲动。

在2019年年报中,横店影视方面就曾披露,2020年计划新开影院数量在60家左右,新增银幕约390块,增加特色厅、主题厅、点播厅等的建设,且该公司表示,不排除通过并购方式优化战略布局。

金逸影视方面则表示,2020年,公司拟新增影城25家,并将根据既定的年度市场拓展计划和网点战略分布规划,按照季度、月度进行分解落实,完善公司市场布局定位及网点开拓。

北京商报记者由此进行计算,以上3家院线计划新建的影院数量已累计达247家,且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新建影院已经开工建设,甚至已进入到等待开业的状态。以万达电影为例,该公司已就162家新建影院和出租方签署租赁协议或意向性协议,而截至7月20日,52家已处于在建状态(其中9家影院已建设完毕,具备开业条件),110家尚未开始建设。

未标题-3 拷贝

整合集中成大势

并购也好、新建也罢,院线大佬们无非都看中了正在“回血”中的市场空白。此前,由于疫情的冲击,不少小的单体影院被迫倒闭。而如今,随着电影业的复工,影院的需求也陆续重回。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电影票房保持增长,但相较于北美地区的男性人均观影次数3.7次、女性人均观影次数3.4次,我国的人均年度观影次数仅为1.2次,是北美地区的1/3左右。若后期持续带动人均观影次数的提升,整体票房也将进一步扩展,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金逸影视就表示,受客观因素影响,电影市场将继续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考验及挑战,但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同时,市场规模仍保持增量发展,一些经营效益差、抗风险能力低的公司纷纷退出市场,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有些公司缺现金流,此时大公司可能会看准这个时机去抄底,以进一步整合市场资源。”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齐勇锋认为,“虽然当下经济形势欠佳,大家投入都会很谨慎,但反而也会带来新机会。一方面从市场角度来看,电影内容上出现新的题材并进一步挖掘,可能使电影市场更加繁荣;另一方面政府接下来对影院的支持力度可能会更大,或许会出台一些新政策来支持影院的进一步发展。”

事实上,相较于北美等市场,目前国内的院线集中度并不算高。公开数据显示,北美市场的前三大影院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50%,与之相比,国内前三大公司在2019年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21.5%。而华泰证券研究所在研报中指出,中小影院经营风险加大,面临倒闭风险,潜在并购价格有望降低,这也为龙头公司提供了并购整合机会,带动行业集中度提升。

性价比高吗

在看准市场整合契机的同时,影视大佬们要想逆市扩张,背后的风险也不容小觑。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电影院也面临着两难的处境。今年上半年,有一些影院倒闭,大的院线公司可以去收购,但从目前形势来看,除非倒闭的影院很多,否则影院供过于求,选择在当下扩张影院并没有太大机会。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电影院线银幕行业市场供需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电影市场单银幕产出便出现下滑,并从2015年的139万元降至2019年的92.09万元,整个市场的票房增速也有所下降,并减缓至10%以下。

与此同时,成本和经营的压力也是重担,毕竟上半年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据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报显示,万达电影、金逸影视均预计亏损亿元以上,其中万达电影的亏损规模则预计在15亿-16亿元之间。

而新建影院的投入并不小。根据万达电影对每一家影院的投入金额来看,处于1500万-3000万元之间,其中大多数在2000万元左右。据悉,该投入金额是万达电影参考往期建设影院的成本,每个影厅建设的平均成本约为250万元,单个影城的投资额为影厅数乘以250万元测算而成。

此外,陈少峰还指出,现在影院扩张的成本如人工方面,比以前有所增加,且目前电影院数量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如果再扩张可能供过于求,接下来影院的集中度会更高。

齐勇锋表示,在影视寒冬中会有很多公司倒闭,但优质的公司不一定会倒闭,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熬过低迷时期就有机会翻身。当下扩张影院可能会有损失,但在别人不看好的时候抓住机遇,可能会产生逆势而上的效果。而院线公司要在把握好机会的同时创新思维,市场给了重新整合的机会,院线公司就需要好好考虑如何整合资源以及如何实现整个产业的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院线公司除了新建影院,也在衡量旗下已开业影院的经营情况并进行自我更新。以横店影视为例,该公司便计划在2020年对旗下经营压力较大、经营效益较差的影院进行关停处理,关停影院的数量大约在10家(银幕60块)左右。

在新建影院方面,院线公司对地理位置以及影院业务的设置也有仔细的考量。其中,万达电影的新建影院便选择开设在商业广场内,不仅依托于万达广场的发展扩张,也拓展优质的非万达广场商业项目,双方互相提供稳定的客流。金逸影视则计划通过增加第三方异业合作、丰富会员权益等组合措施,增强顾客黏性,同时强化情侣厅、儿童影厅等特色主题影厅的布局,并开发影城卖品综合业务。

“传统影视的经营模式已不再完全适合于当下的市场,影院经营也需应时而变。”在影评人刘贺看来,如果只是单纯提供电影内容,线下电影院虽然能提供比视频网站更强的沉浸感,但随着各种互联网技术的提升,电影院无法长期只凭这一个优势来抓住观众,因此业务上的创新与优化势在必行。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