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健康中国50人论坛”在京宣布成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网编:贺陈慧 2020-07-20

图片1

为有效防控新惯病毒疫情,推动“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7月19日,由“(雁栖湖)健康发展论坛组委会”发起,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北京医师协会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健康中国50人论坛”。

进入2020年以来,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截止目前,全世界已累计确诊1400多万,累计死亡57万多人,财产损失不可估量。

疫情极大改变了全球经济和国际格局,改变了全球化进程,并对人类生活方式、行为模式产生深刻影响。目前,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已经半年,仍处在发展高峰期。如何防控疫情漫延,促进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世界面临的首要任务。目前看来,人类需要适应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诸多安排,必须适应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现实。这是人类社会从没有过的情形。

在中国国内,早在疫情爆发之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确立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将促进人民健康列为重中之重。在这次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灾难中,中国取得防控疫情阶段性胜利,但是还不能有丝毫松懈,疫情防控还不能说结束。与此同时,政府要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面临着社会对健康产品与服务的巨大需求与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特别是如何为几亿中国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产品,包括养老保障和医疗服务,任务艰巨。此外,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任重道远。因而,如何应对诸多健康问题的挑战,以确保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常运转,迫切需要建设高端智库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健康中国50人论坛”作为非官方、公益性的智库机构,工作任务一是从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考虑健康问题,提供决策咨询;二是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贯彻落实;三是为健康产业把脉发展方向。论坛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为健康中国行动服务,为地方政府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

“健康中国50人论坛”聚集了来自医疗、健康、科技、产业等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军事科学院,以及卫生部、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医院等多家国内著名学府、研究单位和医疗机构,涉及食品健康、运动健康、老年健康、康养旅居、心理健康、医疗健康、健康产业等诸多领域。作为学术智库,“健康中国50人论坛”将依靠“(雁栖湖)健康发展论坛”的强大资源,为后者提供学术支撑,双方互为依托共同发展。

图片2

“健康中国50人论坛”由第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佩云女士担任论坛顾问,第十至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女士担任论坛名誉主席,卫生部原部长张文康担任组委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张世平、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担任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六至七届副会长、著名现代化研究专家陈剑担任“健康中国50人论坛”执行主任。

文字 | 李婷

编辑 | 侯雅薇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