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化竞争在即 中国中免欲借消费券提前“圈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20-07-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在海南三部门宣布当地离岛免税将进入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机制后,不少企业跃跃欲试想分羹这个诱人的大蛋糕。7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飞猪获悉,拥有海南现有4家离岛免税店的中国中免将联合飞猪发放30万张海南免税消费券。从此前高调切入海南市场的凯撒、众信,到近期刚刚成立了海南免税公司的深免以及对离岛免税虎视眈眈的杜福睿,中国中免在琼的对手已越来越多。在业内看来,这一次,该集团砸重金发放海南免税消费券,也许是感受到危机的表现,准备提前通过补贴等措施“圈粉”、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具体来说,本次发放的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券,主要适用于手表、箱包、美妆等品类的代金券,金额为2880元,可在中国中免旗下海南免税四店通用。此外,活动中还会发放海南免税三店多品类通用券。据介绍,上述两种券的最长有效期将到今年年底。

另据媒体报道,为刺激离岛免税消费,中国中免着实下了重本,除消费券外,4家海南离岛免税店还举办了满减满赠、商品组合促销活动等。

不可否认,近期海南离岛免税着实成为了我国旅游市场上的关键词,每人每年10万元的消费额度,不仅让各地游客摩拳擦掌想要去当地买买买,也令各路免税、旅游企业心动不已,欲赴琼寻找新的商机。而日前,海南省财政厅、商务厅和市场监管局更是联合发布公告,明确提出当地将按照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新增加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一时间,海南离岛免税成了国内旅游业上炙手可热的投资新风口。

实际上,消费额度上调等新政发布后,海南离岛免税业也确实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至7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内,离岛旅客累计购物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939万元,比上半年日均增长58.2%。

“在政策和消费市场双重利好的推动下,海南离岛免税业会迎来更多元的经营主体。”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表示。近期,相关部门罕见地在时隔多年后,将免税牌照发放给原有“老7家”之外的企业,就能看出未来内地免税业的集中度很可能会逐步降低,而中国中免也许是预测到了这一前景,提前感受的了竞争加剧的危机,才希望通过消费券、促销等手段扩大影响力、稳固客源。周鸣岐坦言,虽然海南已明确离岛免税会适度引入市场化竞争,但毕竟新入局的企业从拿到资质到开店、吸引顾客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这个“时间差”内,中国中免势必会尽可能地拉高竞争壁垒、降低客源流失的几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