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联姻”太钢不锈刚折戟 鑫海新材料欲借华明装备上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20-07-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与上市公司太钢不锈(000825)的重组事项告吹不足一个月,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海新材料”)便再度找到了“买家”。7月13日午间,华明装备(002270)披露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海新材料”)股权,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华明装备表示,本次交易方案包括资产置换方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股份转让方案及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实施完成后,公司除保留的部分货币现金及部分资产负债外将其依法持有的其余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为置出资产剥离出公司,鑫海新材料100%股权注入公司。因上述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13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截至7月10日最新收盘日,华明装备股价为6.68元/股。

有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照华明装备的重组方案来看,此次重组恐将构成借壳。

据了解,华明装备2008年登陆A股市场,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两大分接开关生产基地的专业厂家,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分接开关系统解决和装备供应商,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电力设备业务、数控设备业务、电力工程业务等三大板块。而此次的拟购标的鑫海新材料则所处行业为有色金属制造业,主营业务为镍合金的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的开发、利用、转让,成立于2013年10月,主要股东包括临沂鑫泰矿业有限公司、上海追玥企业管理中心、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捷律企业管理中心。

财务数据显示,华明装备在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51亿元,同比下降7.94%。根据华明装备7月11日最新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8亿元-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98%至286.08%。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变动的原因,华明装备表示,本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大幅增加,公司确认了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天辰大街389号土地及土地建筑物、附属物拆迁补偿款的收益,其对净利润影响约1.56亿。

而对于鑫海新材料的财务情况,华明装备在公告中并未过多提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并非鑫海新材料首度“联姻”A股上市公司,早在2018年4月上市公司太钢不锈就曾披露称,拟购鑫海新材料控股权。但筹划逾两年时间,太钢不锈今年6月22日披露了终止重组公告。

太钢不锈表示,鉴于交易各方对本次交易的估值以及资产范围存在较大分歧,并综合考虑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双方的合作现状,以及交易对方对镍电业务的后续安排,为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经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明装备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具体问题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