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全国防汛等级上调至二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吕银玲 网编:王巍 2020-07-13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南方多省河流水位暴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据江西省水文局水情处消息,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7月12日零时水位达22.53米,超“1998年洪水位22.52米”0.01米,标志着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当日,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派出由部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江西等地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测,未来2-3天,洪峰将相继通过中下游干流各个江段,汉口、九江、大通等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将位居历史前列。

微信图片_20200713011412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武警江西总队500余名官兵坚守鄱阳县昌江圩堤坝一线处置险情。 新华社/图

鄱阳湖水位历史极值

7月4日以来,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纪录。太湖持续15天超过警戒水位。水利部于7月12日11时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说,应急响应级别提升后,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密水情监测和滚动预报频次,每天不定期进行会商研判,加大对长江、太湖流域的防汛指导力度。

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江河水位迅速上涨,境内多条河流及鄱阳湖先后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多站点水位甚至超保证、超1998年、超历史。此外,长江干流也对鄱阳湖形成顶托倒灌,导致水位持续抬升。

北京商报记者从江西省九江市委宣传部了解到,长江九江段、鄱阳湖高洪水位之所以形成,主要原因是6月底至7月上旬西南暖湿气流强盛,副高减弱,导致暴雨在长江中下游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维持,并反复重叠,出现暴雨持续时间长、雨带集中、强度大的特征。

九江市方面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中分析称,7月上旬,仅江西省全省平均降雨量就达227.7毫米,为多年同期均值的3.93倍,其中景德镇、九江、南昌市的平均降雨量更是多年均值的5-6倍。

“7月10日‘赣江一号洪水’‘赣江二号洪水’相继形成,7月11日入湖流量达4.32万,江水、湖水相互挤压。7月12日0点星子站水位突破历史,达22.53米;7月12日8时九江站水位达22.74米、超警2.74米。”九江市方面表示,“未来几天,长江、鄱阳湖水位还将维持缓慢上涨或波动态势,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除了江西省以外,湖北阳新富河水位也在7月11日6时达到23.7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7月11日下午,在武汉市政府召开的现场新闻通气会上,武汉市防办发布预测:预计16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涨至29.2米,达到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1954年(29.73米)和1998年(29.43米)。

与水位突破历史极值相呼应的是降雨量破纪录。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截至7月12日8时,湖北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596毫米,居历史同期第一位,6月8日入梅以来,湖北省梅雨量超过1998年的总梅雨量。

未标题-1 拷贝

紧急调拨物资

据公开资料,7月以来的洪水已致江西省70个县区超500万人受灾。另据鄱阳县官方通报,截至7月11日23时,全县受灾人口625886人,紧急转移安置7101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0.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5242万元。

而从更大范围来看,截至7月12日12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224.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25.8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8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353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22.3亿元。

在7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他指出,要压实各方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调度。切实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强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库除险和城市防涝。

其中,要做到“避”“防”“救”三管齐下,加大物资和资金支持,帮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和生产自救。同时,做好部分地区抗旱工作和旱涝急转应对。

7月12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江西、贵州和湖南三省调拨救灾物资。

具体而言,向江西紧急组织调拨190艘玻璃钢冲锋舟、3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1万床毛毯和2万床毛巾被;向贵州紧急组织调拨1000顶帐篷、10000床棉被、10000床毛毯、3000张折叠床;向湖南紧急组织调拨1000顶帐篷、2000张折叠床和5000床毛巾被,支持地方抗洪抢险工作。

三峡水库防汛升级

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长江水利委员会已于7月11日12时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九江至湖口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洞庭湖湖区、大通以下江段、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消息,预计7月12日-13日,长江干流附近有中到大雨;7月14日-17日,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西北部、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有大到暴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洞庭湖七里山站、鄱阳湖湖口站水位持续上涨。

截至目前,长江中下游6省均提高了防汛应急响应情况,江西省为I级应急响应,湖北省、安徽省、浙江省为Ⅱ级应急响应,湖南省、江苏省为Ⅲ级应急响应。

为进一步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长江水利委员会此前已决定减小三峡水库出库流量至19000立方米/秒,减小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至500立方米/秒。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长江电力公司,对方表示,从7月11日12时开始,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已减小至19000立方米/秒,调减工作目前仍在继续。这是自7月6日以来,三峡水库第5次调减下泄量,减幅近五成。

“现阶段长江流域已形成了以三峡水库为核心,41座大型水库相协同的联合运用调度体系,总防洪库容达598亿立方米,共同为长江流域安全防洪度汛提供基础保障。”长江电力方面表示。

以三峡水库为代表的水利工程一直在我国防汛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7月8日的国常会上,也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安排。

“水利工程建设既有利于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帮助农民工返乡就业,同时有利于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李克强说。根据当天的会议,未来我国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