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6月PPI同比降幅年内首度收窄至3.0%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7-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全国PPI同比增速触底回调。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PPI同比降3.0%,环比涨0.4%。而这也是年内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首次回归正增长区间。业内认为国内政策落地生效带动基建、制造业需求恢复,各国陆续重启经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暖。不过年内PPI将维持缓慢修复,大宗商品价格仍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

“据测算,在6月份3.0%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6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市场需求继续改善。从环比看,PPI由降转涨。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分别由-0.5%和-0.3%转为0.5%和0.1%。在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22个,比上月增加12个;下降的12个,减少8个;持平的6个,减少4个。

日前发布的制造业PMI指数也印证,制造业基本面已在稳步改善。其中,订单指数上行,生产端结束连续两月回落态势,产业链上游原材料购进及出厂价格指数也分别以56.8%和52.4%触及年内高点。

根据6月高频数据显示,原油、黑金、有色、煤炭等工业品价格全线上涨。财信宏观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当前工业品出厂价格来看,至暗时刻已过,工业品价格有望阶段性修复。

据了解,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影响,石油等相关行业产品价格止降转涨。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38.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0.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平转涨,上涨1.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上述五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

“当前国内已率先完成复工复产,6月上旬全国全口径发电量同比增长9.1%;同时,挖掘机和重卡销量连续两月增速60%以上,表明基建项目在快速推进,对于黑金和有色等工业品需求有较强支撑;二季度以来,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也陆续重启经济,需求逐渐修复也有助于PPI回升。”伍超明表示。

基建、制造业修复很大程度得益于今年逐步落地显效的财政政策,加速推进国内诸多重大项目。根据日前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7869亿元。截至6月末,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32个地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债券发行任务。按照国常会部署,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伍超明预计,下半年工业品价格仍将保持低斜率修复,全年PPI增速约在-2.0%左右。其中,翘尾因素降低0.2个百分点,从2019年的0.2%降至2020年的0.0%;下半年需求修复尤其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的释放将对国内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全球经济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见底,但疫情造成的产出缺口会永久性消失,且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较大,大宗商品价格仍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