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涉嫌信披违规 ST康美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20-07-10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头顶”财务造假的臭名,ST康美(600518)实控人马兴田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的“过街老鼠”。在今年5月被证券市场拉入“黑名单”之后,马兴田如今又被采取了强制措施。7月9日晚间,ST康美披露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家属的通知,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ST康美在公告中表示,马兴田自2020年5月开始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加强公司管理,确保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开展。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资本市场上,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并不多。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资本市场会对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虚假陈述等罪名,采取罚款、证券市场禁入等措施,但存在一些极其恶劣的行为,当罚款、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不足以震慑恶劣行为人的时候,就有可能对恶劣行为人进行刑事处罚。

此前,ST康美已经因多次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受到市场关注。2019年4月,ST康美发布2018年财报时对2017年财报数据进行更正,近300亿元货币资金神秘消失牵连出公司的连续多年财务造假案。2019年8月,ST康美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告知书。

今年5月,作为ST康美实控人的马兴田被证监会罚款90万元,并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此后,马兴田辞去了ST康美董事长、总经理、提名委员会及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在马兴田辞职后,ST康美于2020年6月19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七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马兴谷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目前公司董事长系马兴谷。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康美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6月17日晚间,ST康美披露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亏损46.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74亿元。公司表示,2019年通过自查,公司发现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对201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重述,调减2018年度公司总资产14.83亿元,调减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2.09亿元。

作为曾经的千亿元市值白马股,截至7月9日收盘,ST康美的总市值缩水至127亿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