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区块链应用迎“北京方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四红 刘瀚琳 网编:段跃 2020-07-0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 刘瀚琳)作为区块链建设地方“排头兵”,6月30日北京发布重磅文件,规划区块链核心技术攻关、场景应用和产业发展。这份由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到2022年,要把北京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形成区块链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北京方案”,建立区块链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互动的新体系,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此规划强调四个方面:一是基础研究及核心技术攻关,补足核心科技短板。二是鼓励产学研多方建设研究力量,而有别于传统在科研端发力。三是多维度推动区块链研发,包含且不限于硬件芯片、操作系统以及应用开源生态。四是对标准化制定也对标占领国际制高点。”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指出。

具体而言,《计划》提出要以需求带动,落地一批多领域应用场景。其中包括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卫生健康以及电商交易等七大领域。例如,在政务服务方面,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助力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可信共享,提高业务协同办理效率。聚焦不动产登记、京津冀“一网通办”、财税领域统一电子票据等场景开展示范应用,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等。

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在今年北京两会期间介绍,依托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北京建成了职责为根、目录为干、数据为叶的“目录区块链”系统。目前,除4个涉密单位外的本市60个单位1000余个处室都已经上链。

“上链”会带来哪些新变化?一个简单的数据可以回答这一问题:来自北京市规化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的一大批涉及企业的规划信息共享到了北京市水务局的电脑里,从申请到获取只用了10分钟。

“区块链在过去的实践探索中,最为成熟的功用即存证,打通数据孤岛,这也正是发挥了区块链作为数据库技术的优势。”经合组织BEPAB专家王娟分析指出,第十八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曾提出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

在金融场景方面,将围绕传统金融服务信息校验复杂、成本高、流程长等痛点,推动在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跨境支付、贸易融资、智能监管等领域落地一批应用场景,支持相关项目申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监管沙箱),促进政府、市场、机构之间多方互信和高效协同,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文君指出,“关于金融服务中嵌入区块链的应用其实很早就在实施,几乎所有头部金融科技公司都在尝试,且目前出现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箱中,也有了区块链应用项目,从《计划》来看,进一步肯定了金融机构的区块链创新,这将有利于提升区块链对金融服务的技术赋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