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手游《天天爱消除》加码线下 腾讯这一次能玩赢“消除+”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耿文婧 网编:卢扬 2020-06-28

6月27日晚间,腾讯天美工作室开发的消除类手机游戏《天天爱消除》宣布将推出樱桃小丸子合作版本,并将在线下打造“消除烦恼咖啡馆”,与星巴克等品牌、商业、乐园及景区进行深度合作。消除游戏现已在国内拥有超1.7亿用户,拥有着发展空间,但越来越多游戏产品的出现也令《天天爱消除》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同时现阶段部分消除游戏已催生出“消除+”的融合模式,包括以《梦幻花园》为代表的创新型游戏也正在加速抢占市场。在此背景之下,《天天爱消除》在线下与品牌联动方面的加码,能否让腾讯这一次玩赢“消除+”呢?

图片来源:《天天爱消除》官网

图片来源:《天天爱消除》官网

瞄准生活场景再开发

在6月27日晚的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上,消除游戏《天天爱消除》围绕游戏定制版本、短视频、线下空间、品牌合作等不同角度,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计划。

在游戏定制方面,《天天爱消除》计划于今年8月,与《樱桃小丸子》牵手,推出小丸子定制版本产品。与此同时,《天天爱消除》还将IP向短视频方面延伸,计划于年内上线首个IP短视频,首季预计50集左右,并打通电商购物等商业链条。而在线下方面,《天天爱消除》也布局颇多,并透露将进一步打造消除烦恼咖啡馆空间,同时计划通过结合品牌、商业、乐园及景区的方式,在更多生活场景中构建城市休闲空间。

然而,此时也能发现,《天天爱消除》也正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于2013年8月上市的《天天爱消除》,虽然属消除游戏中的头部产品,但市场成绩却远落后于同期乐元素出品的《开心消消乐》。其中在2019年,我国消除类游戏市场中,乐元素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72.6%,居于绝对领先地位,而包括《天天爱消除》在内其他企业推出的消除游戏,仅占比27.4%。

但不可否认的是,消除类游戏具有较大市场空间。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早在2018年,国内消除类游戏玩家便已超1.7亿人,同时消除游戏玩法简单、游戏时长短,玩家可以向更多年龄层渗透。而QuestMobile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不只是年轻人会玩消除类游戏,泛中老年玩家更偏爱操作简单反馈快的消除类游戏。资深游戏玩家赵涵表示,“与MOBA这类游戏就需要集中注意力操作,必须找一个相对空闲、不会被打扰的时间不同,消除游戏不太费脑筋,且随时都可以暂停,因此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玩上一局。”

游戏行业分析师赵勇指出,腾讯一直在将游戏IP化,这证明了腾讯并非只看中游戏这一层面能带来的收益,看重的是整体IP上的价值。而多项计划的宣布,让人们看到腾讯对于《天天爱消除》及该类型游戏的看重。

组合玩法加剧市场挑战

面对消除类游戏潜在的发展空间,为了拓展更大的市场,该领域的入局者也在进一步创新游戏,令新兴的“消除+”创新游戏实现快速增长。这也意味着,《天天爱消除》除了面对乐元素出品的同类型游戏的挑战外,还正面对更多新的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消除+”游戏是指在消除这一核心玩法之外添加其他核心玩法进行组合的游戏。以Playrix公司出品的“消除+建设”游戏《梦幻花园》为例,该游戏将玩家设定为拥有一个废弃花园的别墅主人,可以通过消除游戏的方式获得道具修复花园、触发情节。《梦幻花园》自从2016年推出起,共登顶了64个国家的Apple Store畅销榜。且在国内,《梦幻花园》还举办了“梦幻嘉年华”“梦幻春季赛”等竞技类活动,推出“无限模式+combo”的玩法。

(图片来源:《梦幻花园》官方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据GameRefinery统计,自2018年年底到2020年年初,传统型的消除游戏市场份额缩减了9%。与此同时,以模拟建造为主的“创新型”消除游戏增长了5%,角色收集为主消除游戏增长了4%。

面对市场发展趋势,《天天爱消除》也通过增添玩法的形式丰富内容强化市场竞争力,并在游戏内增加定期换装活动,同时于2019年底推出了“温馨家园”玩法。但据蝉大师榜单显示,《天天爱消除》在ios免费游戏榜实时排名第124位,而《开心消消乐》则排名第19位,并未让《天天爱消除》在市场竞争中呈现出明显的提升。

赵勇指出,“消除类游戏的弱势较为明显:过一段时间后,待玩家的新鲜劲逐渐消失,便容易从玩家的选择中淘汰。因此对于腾讯来说,如何保持玩法上的持续创新,甚至实现早于其他同类型产品发现新玩法,是永远不能忽视的挑战。”

关于《天天爱消除》后续会如何依据品牌自身进行规划,北京商报记者向腾讯方面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创新游戏内容提升竞争力

无论是此次宣布的与品牌联动,抑或是在线下的延展,均证明着腾讯计划通过《天天爱消除》持续拓展消除游戏市场。腾讯互动娱乐X5游戏产品部负责人罗云表示,腾讯在休闲手游市场的优势是高乐趣性玩法+社交关系链构成休闲产品的设计壁垒,辅以大数据积累+精细化发行提升产品发行上限,最后达成休闲手游向精品休闲手游升级的战略目标。

而腾讯若要在该领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更关键的仍在于内容上的创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游戏也是一个以“内容为王”的产业,圈子内的人也会互相交流每款游戏的体验感从而实现口碑传播,因此增强内容吸引力是保证玩家数量与市场规模的关键。现阶段,消除游戏虽然万变不离其宗,基础玩法为将相同元素连在一起快速消除,但可在此基础上叠加并衍生出新的玩法,以满足不同玩家以及市场对于该款游戏的需求。

尽管与腾讯推出的其他游戏如《王者荣耀》在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规模,并创造出潜在的商业价值相比,《天天爱消除》在垂直领域中的份额比例相对较小,但腾讯在此领域的持续布局,也有着自己的考量。

在赵勇看来,消除类是休闲游戏中较为常见同时也较受玩家欢迎的游戏类型之一,因此腾讯也必须要在该领域布局,借助《天天爱消除》保证旗下不同游戏所构成的产品链条,能够满足玩家多元化的游戏需求,这是基于游戏整体业务上的战略需要。而与其他类型的游戏相比,消除游戏操作简单,人们较易上手,因此影视、文学等其他领域的IP若要与游戏联动,并选择已开发出来的游戏,《天天爱消除》也可成为一个联动的载体,通过将其他IP元素与该游戏融合,借助快速上手同时具有一定娱乐性的特征,也能达到一定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耿文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