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计划撬动千亿资本定投中小企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网编:贺陈慧 2020-06-24

近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57.5亿人民币。该公司由财政部、中国烟草、中国人寿等国家部委、国企牵头,标志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正式作为母基金开展实体运营,并有望通过引导社会资本使子基金总规模放大至1000亿元。

早在201512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陆续发起四支有限合伙制子基金,投资了上百个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初创企业,比如天眼查、易签宝、海博思创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若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的股东层层向上穿透,则涉及多个政府机构,包括财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民用航空局等。

100

从短期看,中小企业能借助外力度过疫情带来的挑战,从长期看,此举更能为社会资本给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资本支持指明方向。

 从之前四支子基金的投资标的来看,基本覆盖了全国各个区域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领域,同时也兼顾了欠发达地区的项目投资。

此外,作为“国家基金”,和一般基金不同的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除了关注常规的投资逻辑之外,更关注能否通过投资一家企业、一个细分垂直领域来撬动更大规模的产业经济结构优化,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

中国经济离不开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为其做好企业服务,让中小企业主更专注于主业发展,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做贡献,显得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曾指出,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

101

 (封面图来源:摄图·新视界)

文字 | 贺陈慧

编辑 | 侯雅薇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