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绿湾科技:“智子”战“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网编: 2020-06-24

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积极投入抗“疫”、战“疫”中来,尽管疫情初期整体情况比较混乱,但这其中也有部分地方政府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一时间做出响应,绿湾科技就在此次疫情中积极配合山东、南京、北京、天津等各地有关部门,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及时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地方政府及时了解疫情风险指数、掌握确诊病例亲密接触人员动向等提供立体的大数据分析服务。

及时应战

疫情初期,中国迎来春节年假,而此时疫情中心城市——武汉,有大批人员流入各地,给全国疫情传播带来不确定因素,各地政府对输入性疫情风险底数不清,急需掌握人口流动情况,对属地可能暴发的疫情烈度做出基本预判,以制定防控疫情的相应举措。

1 月 22 日晚 7 点半,绿湾山东项目组值班人员接到山东某地级市政府部门电话,对方协助请求分析重点疫情区域来本地人员线索信息,“那时正赶上公司放年假的第二天,尽管当时疫情还没有暴发,但大家似乎都已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该项目组负责人唐工程师表示。

由于疫情紧急,项目组迅速组织人员分析协助方案,仅用了半个小时,便于晚 8 时许整理出第一套线索协助方案,唐工第一时间指导客户通过自建模方式搭建高危人群排查系统,4 小时后,整套系统成功搭建完成。该系统利用智慧数据分析系统的搜索、图谱等功能分析重点疫情地区来往人员,并将来往人员的相关线索信息进行一站式收集,为民警在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线索提供了有利保障。

了却一桩要事后,项目组并没有就此停下来休息,唐工意识到山东其他地市可能也有类似的需求,紧接着开始帮剩下的老客户梳理材料,并于当晚将方案同步其他急需疫情防控手段的地区。由于响应及时、应对迅速,为山东省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由于系统尚未搭建以前就有一批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入山东各地市,为了找到这些已经流入的目标群体,一线公安干警花了将近一周的时间梳理流入人员信息,这期间正值春节假期,唐工说即使是除夕和大年初一,自己的电话也一直没停过。

在另一个城市南京,绿湾科技应当地政府的防疫要求,在“绿湾智子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现有产品基础上进行调整,开发出了一款“疫防微网格系统”,为当地政府提供本地社区分布、确诊人员及输入病例追踪、社区封控部署、检查情况等进行数据分析,并进行可视化呈现,以大数据技术辅助疫情防控决策,助力城区、社区疫情防控管理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精准有效。

“智子”变身

在疫情紧急情况下,绿湾之所以能在几个小时内迅速搭建好疫情高危人群排查系统,离不开“智子”的支持。2016 年,绿湾科技孵化出首个人工智能应用系统——“智子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并应用于山东省的公安部门。几年时间里,“智子”系统清洗、治理、理解了各式各样的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通过“智子”进行汇总和多维融合,成为公安行业的“智慧大脑”,为公安部门的基层实战带来有效帮助。

据唐工介绍,“智子”系统基于山东公安大数据云,融合理解了各类数据,“这些原本用于公安社会治理的数据,疫情期间恰好也适用于对疫情高危人群的梳理”。正因为有了这些丰富的数据,“智子”在构建防疫系统时才显得更加水到渠成。

另一方面,“智子”在数据融合和挖掘分析上也 表现出相应的能力。不仅能 够实现动态、增量数据源的自动清洗和多元异构的数据融合,同时也支持千亿实体万亿参数的海量大数据处理分析,并挖掘出其中复杂的动态关系,“这些功能用于疫情高危人群排查上,可以迅速确定目标,还能迅速厘清目标群体的亲密接触人员”。

深厚的数据理解和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让绿湾在疫情初期迅速收获政府客户抛来的“橄榄枝”,而仅四个小时便顺利完成职能“变身”,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智子”的强大与智慧。

唐工表示,尽管绿湾在之前从来没有针对疫情做过任何“防疫”“抗疫”系统,但当这个使命落到自己头上时,“智子”系统也能迅速作出反应,从一个“公安智脑”转变成一个“战疫智脑”,而且是通过用户自建模的方式来完成转变的,“这不仅说明‘智子’对不同场景的适应能力很强,也说明‘智子’操作起来比较‘好上手’”,唐工讲道。

唐工告诉记者,“智子”系统具有千亿级的日均数据处理的能力,特别适合超大数据规模及种类数据的治理融合,基于第三代知识图谱技术,实施各种复杂的关系运算。

战“疫”有方

“智子”系统在疫情期间顺利上位,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功于当地数据融合度较高。一直以来,各地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割裂,导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没有大的用武之地。山东省公安部门高度重视数据融合,重视大数据 + 人工智能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在这样的背景下,绿湾科技的技术如鱼得水,通过几年的业务深耕,围绕公安业务痛点,为解决基层民警的破案难题,积累了大量的跨行业、跨部门的数据融合能力,每一个单点信息都能从中挖掘出蛛丝马迹的关联。

也正是因为具备对数据超强的理解力,绿湾科技很快就构建出疫情专属的知识图谱,并利用城市治理人口大数据分析平台系统进行快速的数据分析,因此在疫情初期的高危人群排查方面,这些数据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1592981758(1)

唐工介绍,疫情初期,最难办的就是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那些自身携带病毒但没有得到确诊的 B 类人群,以及与 B 类人群的密切接触者,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分析过程,需要融合多种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分析,绿湾“智子”将各类数据融合处理后,挂接在地图系统上,一线人员只需在操作界面上搜索个人姓名,就可以看到该名人员的基本路径情况。

唐工举 例道,比如对于山东某 地市来说,想要排查出疫情期间从武汉到本地市的人员,首先是对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等输入端的人群进行排查,一旦发现特定敏感人员,则对其进行二次检索和分析,“排查其在山东省内的流动路径,去过哪里,是否到过省内其他地方”。待目标人群被迅速排查出来后,后期他们的防疫工作就主要转向了目标人群的密切接触者。

除了保障疫情期间人们的人身安全,针对这些海量数据的安全问题,绿湾也做了充分考虑。不仅 对不同种类的数 据 做了严格的 加密,实施等级划分和分类管理,更对服务客户的流程制定了严格的规定,严格保证系统研发时要脱离客户的数据环境进行离线开发,开发完成后,再部署到客户端,用物理隔绝的方式确保客户的数据信息安全。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