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ST椰岛欲借收购业外资本自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一博 魏茹 网编:王巍 2020-06-22

昔日保健酒第一品牌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椰岛”),正在遭遇业绩持续低迷,深陷颓势无法自拔。ST椰岛于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正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据悉,因筹划收购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克森”),ST椰岛自2020年6月10日开市起停牌。此次收购,正式拉开了ST椰岛新一轮自救的序幕。值得关注的是,ST椰岛成为借壳目标,与近两年公司业绩断崖式下滑有很大关联。ST椰岛2016、2017年净利连亏,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虽在2018年成功扭亏为盈,但2019年再度陷入亏损。业内人士认为ST椰岛的自救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此次自救计划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

未标题-1 拷贝

开打保卫战

业绩持续亏损的ST椰岛依然奔波于自救之路。根据ST椰岛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博克森不低于80%的股份,交易预计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此次交易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家被ST椰岛收购的博克森,曾多次谋求上市。据悉,博克森曾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在2017年由于战略及业务发展需要的原因终止挂牌。随后,该公司于2018年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有意冲击A股,但之后并没有进一步消息披露。

面对苦求上市无门的博克森,ST椰岛的“收购”无异于雪中送炭。针对此次收购,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椰岛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做出相关回复。

在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看来,此次ST椰岛的收购行为颇有炒作意味。目前对于其自身而言已是烂摊子,内部问题较多,此次并购也是短期的自救行为。

业绩断崖式亏损

ST椰岛希望借收购自救的背后,是业绩连年亏损的惨淡。北京商报记者翻阅ST椰岛财报发现,2016-2018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553万元、-1.06亿元和4051万元。从数据上看,ST椰岛在2018年成功扭亏为盈,但成功的背后,与公司卖楼自救不无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ST椰岛在2018年10月公开挂牌出售阳光置业公司60%股权和椰岛综合楼资产,出售所获资产外加政府补助,累计给公司贡献约3.13亿元。

昔日的保健酒第一品牌,如今靠变卖房产得以为生,不禁让人感到唏嘘。业内人士指出,ST椰岛虽然靠卖楼得到一部分资金,但对业绩的贡献是十分有限的。就中国保健酒市场而言,目前增长已出现天花板,再加上ST椰岛产品更新速度慢,导致整体业绩下滑。

虽然2018年扭亏为盈,为公司争取到一丝喘息机会,但好景不长,ST椰岛2019年再度陷入亏损。根据ST椰岛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约为6.25亿元,同比下滑11.41%;净利润约为-2.68亿元,同比下降760.68%。

业绩下滑的同时,ST椰岛在终端市场也同样面临困境。北京商报记者在椰岛天猫旗舰店看到,店铺内保健酒类产品月销量最好的是500ml×3瓶的椰岛鹿龟酒,月销量为1164单,但其他产品的月销量平均仅100单左右;其他保健酒品牌的产品销量,月销量基本在500单左右。

自救回天乏术

在面临退市风险时,ST椰岛选择通过卖楼的方式实现自救,虽然成功将业绩扭亏为盈,但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并不是长久之计。显然,这位“退居二线”的昔日老大也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ST椰岛方面表示,虽然公司在保健酒领域多年,但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产品结构老化、市场竞争力不足等众多问题。虽然近年来公司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实际的收效距离预期仍有较大的差距。

除卖楼自救外, ST椰岛为扭转企业颓势,也一直在尝试另辟蹊径,开辟新战场,除了经营多个品牌保健酒外,企业还涉足房地产、饮料等多个领域。然而,ST椰岛的转型之路可谓是相当艰难。开辟新战场后的ST椰岛,公司业绩依旧与预期效果相去甚远。昔日引以为傲的酒类业务也出现了下滑。

酒类营销专家欧阳千里对此表示,对于ST椰岛而言,想通过主业保健酒实现较大盈利已经越来越难,有点像白酒行业里的皇台。如今椰岛收购博克森,估计是为了提振营收,保住“上市公司”的颜面。

据了解,为增加新盈利点,ST椰岛2019年就开辟体彩领域,进军体彩业。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或将进一步推动ST椰岛进军体彩领域的步伐。今年4月,ST椰岛发布了体彩App广告,据业内人士透露,体彩领域的营收,对ST椰岛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影响相对较小。

在蔡学飞看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ST椰岛自身体量小,业绩一直比较糟糕。就过往的经历来看,该公司进入房地产、饮料市场,并未给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新入局的体彩业,对公司本年一季度净利润影响也相对较小。虽然在资本层面,有一些跨行业的整合、动作,这是为“保壳”而进行的短期行为,但长期来看,ST椰岛未来还是会回归酒业行业。目前ST椰岛在行业内已经边缘化,从品牌价值、渠道布局、产品结构、企业影响力等方面都存在着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魏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