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再发声“不退出” 张祖同诊脉神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0-06-15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继东风雷诺、DS合资公司相继退出后,法系车在华“独苗”神龙汽车正努力自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神龙董事长张祖同近日表态:“PSA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也不会有这样的计划。”同时,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奥立维称,不会因为短时间的困难退出中国市场。

据了解,神龙汽车是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拥有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曾创造71万辆年销纪录,然而在内外部问题叠加下,在创造新高后便处于持续下滑中。

数据显示,2019年,神龙汽车销量为11.35万辆,同比下滑55%。今年,受疫情影响,身处武汉的神龙汽车今年前两个月累计销量仅为4429辆。4月开始,神龙汽车开始恢复增长,但依然处于销量低点。

不过,始终没能重回赛道的神龙汽车,中法双方依旧坚守。“神龙和东风在去年12月提前续签合作协议,将合资协议延续到2037年,双方不仅不会让神龙汽车离开中国,还会将其放在双方战略更重要位置上。”张祖同表示。

今年5月刚刚到任神龙董事长的张祖同认为,一个品牌的成功在于三点:产品、营销与管理效率,而在这三点上面,神龙公司都有“病状”。他认为,第一,PSA派到神龙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中国市场;第二,东风派到神龙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PSA。“过去因为双方不了解,从而造成各自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有意见分歧,这些意见分歧进一步造成神龙内部效率偏低。现在神龙内部达成一致的观点是,双方都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沟通和磨合。”

实际上,为尽快挽救神龙汽车,去年9月神龙公司在成都车展上发布了“元”计划,希望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阶段使销量重新达到40万辆。在“元”计划中,中法团队围绕现状全价值链反思,开展“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三个行动。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思博表示:“未来我们所有即将投放的新产品,都将充分考虑中国客户的要求以及新的市场需求。”

按照神龙汽车的规划,2020-2022年,将投放14款新车型,每个品牌每年都有新车型,今年计划投放6款新车型。目前,神龙已在华投放东风标致2008和东风雪铁龙C3L。“神龙正在按部就班推进新品发布,但长期存在的产品力不足与口碑问题也影响了其发展,作为紧凑级SUV 2008所在的细分市场,被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等日系车型所占据。”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两款车型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还有待观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