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仁怀酒协大力整治制售“窜酒”行为

出处:商经 作者:刘一博 魏茹 网编:王晓然 2020-06-14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魏茹)6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经销商处获悉,仁怀市酒业协会将对仁怀白酒行业制售“窜酒”行为进行大力整治,清洁仁怀酱酒产区市场环境。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纸通知的下发恰好应和日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共同发展宣言”。在业内人士看来,战略宣言的签署,即迈出了行业规范化的重要一步。而此通知将进一步推动酱酒市场的净化,推动整个酱酒行业更加良性的发展和酱酒的分级分类标准制定。

jiu

根据仁怀市酒业协会下发的通知显示,协会将对不遵守大曲酱香酿造工艺标准违规使用食用酒精用其勾兑或窜蒸的并冒名标注大曲酱香酒工艺的虚假宣传等不实行为,有关部门将对其进行严厉查处并做出处罚。同时,协会要求企业规范生产、销售以及宣传等行为,使用食用酒精的企业要做到提前向主管部门报备并进行严格管控使用,对违规使用食用酒精制售“窜酒”的企业,将接受严厉处罚并被曝光。

这是继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共同发展宣言后,白酒市场对酱酒规范做出的又一重要举措。数据显示,2019年,酱香型白酒产能约55万千升,完成销售收入1350亿元左右,实现利润约550亿元,在销售收入和利润双双实现20%以上增长的同时,以白酒行业7%的产能,实现了21.3%的销售收入和42.7%的利润,酱香型白酒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产业”。

高额的红利让酱酒在白酒市场“走红”,部分经销商、“倒爷”显然也并不会放弃这块“肥肉”。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按照生产工艺划分,酱香型白酒分为坤沙酒、碎沙酒、翻沙酒和窜沙酒等四种品类,这四个品类在品质上依次降低。其中,窜沙酒是利用坤沙酒最后蒸煮取酒后丢弃的酒糟,加入食用酒精蒸馏后获得的产品;还有一种方式是直接用酒精勾兑香精,调成酱香味道,冒充酱香酒,形成窜沙酒。据业内人士透露,窜沙酒质量差,成本低廉,市场上一般卖十几元或是20多元一瓶。

目前,白酒市场加速分化,产区概念也逐渐被重视。针对酱酒市场的规范,遵义市酒业协会、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玉华表示,目前酒市场出现“酱酒热”,同时也乱象丛生,烂酒泛滥,因此产区标准化、实现产区一体化十分重要。据悉,违规使用食用酒精制售的“窜酒”在市场上的流通大大扰乱了酱酒市场的秩序,也降低了消费者对酱酒的整体认知,对酱酒市场的长期发展有较大的阻碍作用。

在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看来,中国白酒已经进入品牌化与品质化时代,产区概念成为这一时代的突出特征。在此情势下,产区概念的凸显就需要有相应的组织来规范市场行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