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杂志情缘 | 肖利平:厚植杂志生态体系新动能

——祝贺《中外企业文化》创刊25周年

出处: 作者:肖利平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0-06-10

640

肖利平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社原副社长

零至壹(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

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评审委员

中国化工企业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

《中外企业文化》创刊纪念的大日子都有典仪。10周年时,是邀请国内著名企业文化专家、学者、老领导召开座谈会,围绕“国企转型与企业文化构建暨《中外企业文化》创刊10周年”献计献策;15周年时,是杂志社全体同事邀请北京市企业文化建设协会的新老朋友,去山里植树,寓意并祝福“文化助力基业长青的事业”。今日创刊25周年之际,我想采撷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社创立的研修班作为典仪,感谢全国各行各业的新老朋友。

“全国企业文化深化与推进研修班”,是杂志社从2002年开始创立的研修平台。既是一年一届的企业文化理论研究、实践成果的发布会,也是一年一度的读者、作者、编者、专家、学者的一次见面会。每年围绕一个主题的深度聚焦,一年一个城市和企业文化的调研,其理念是共创、共享。就是这样一个研修班,连续举办12年,链接了数十位国内顶级企业文化专家、上百个企业文化先进典型、数千名企业文化工作者。每年从召开到落幕,就像一个生态链条不断地聚集、生长。

每一届研修班的策划都是一个多次调研、沟通的过程。为了让主题击中企业界的痛点、热点和焦点,我们既要关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又要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多次向有代表性的行业、企业的党委书记、宣传部长、秘书长征求意见,反复与专家沟通授课主题与重点。可以说,每一届主题都是群体的智慧,心血的结晶。从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专业知识的解析、路径的探索,到创新文化、和谐文化、企业家精神特质的探索与规律的脉动,都在研修班上做过系统授课和实践典型的推介。以致很多行业、城市、大集团企业文化协会、政研会等,每年要把参加研修班列入年工作计划去组织、落实。

每一届研修班授课环节都是精彩纷呈。上海交大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孟宪忠,先后六次登上研修班的讲台,他的独到观点、国内外海量信息的旁征博引、以及富有穿透力的演讲技巧,让每次主题演讲都掌声不断。有一次,在张家界的演讲,因为报名参会人数超过预期,会议室狭小,孟教授连续演讲了三个半小时不休息,有与会代表说“讲得太好了,去卫生间的时间都舍不得。”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在评价黑松林粘合剂厂“小企业、大文化”典型的力量时,近八十岁的老人家站在讲台上演讲了48分钟。

未标题-6

第一届研修班合影

研修班典型推介环节也是好戏连台。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企业代表,不仅带着求知愿望参加学习,还带来书面实践经验与代表分享。从行业讲有电力、建筑、冶金、军工、医药、饮料等行业企业,从所有制讲有央企、国企、民企、外资等企业代表。研修班每一届都会选取有代表性的企业上台介绍经验。中国化工“长子”吉林石化、改革开放典型首钢、老字号品牌同仁堂、民企代表嘉祥实业、施贵宝企业,还有老牌国企焕发活力的云南电力、建筑业文化品牌北京住六公司等。专家的重磅发布,企业典型的探索与实践,不仅在研修班上介绍,还在杂志上集中推广,成为本刊最重要的核心内容。

研修班从开幕到闭幕的细节设计也令人铭记。杂志社倡导的口号是“办品牌刊,开品牌会”。每一届研修班都有自编自演的联欢会环节。研修业余时间成了各方代表才艺展示的舞台,企业代表们会以唱歌、跳舞、诗朗诵、猜谜语等形式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代表们参会报到后,身份证号码还会生成一个个属于自己的特殊日子,工作人员会到时为其端上生日蛋糕或长寿面,与会代表集体为特殊日子庆祝生日。每逢研修班,杂志社编辑记者变身为服务员,他们会迎候每一位乘飞机、坐火车的代表,也会当面与每一位返程的朋友告别,即使凌晨5点。很多次因为代表超出报名范围没有住宿房间了,编辑记者们即使半夜三更,也会赶紧打包行李为企业代表腾出房间,甚至有人干脆就在沙发上休息。

研修班是动态典仪,也是杂志社的生态体系。从2001年开始到2018年,我在杂志社工作整整17年,记忆犹新。《中外企业文化》是一座金矿,是因为这些年我们与众多专家、企业家共同研读了那些理论,共同阅读了那些人,共同经历了那些事,进而形成了《中外企业文化》的独立性格。其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有使命担当的人的群体精神。在创刊25周年之际,我作为重要参与者,感恩、感谢所有参与搭建这一平台的专家、学者、企业文化工作者,你们的名字、你们的责任与担当,至今仍记忆犹新。在当今信息化、互联、互通的融媒体时代,相信这种共创、共享的研修生态体系,也会历久弥新。

未标题-7

中外企业文化2020年1-2期合刊封面

翻看近期《中外企业文化》,有一组封面文章题目很有冲击力:“文化铸魂,初心致远”,祝愿《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牢记初心,行稳致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