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名仁包装箱专利被判失效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6-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日前,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焦作市明仁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焦作明仁”)的名仁苏打水包装箱的外观设计专利201130073413.X(以下简称“名仁专利”)无效的判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高院”)驳回了焦作明仁的上诉申请,维持原判。

判决书显示,2016年7月11日,河南好友趣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友趣”)法人周建鹏针对名仁专利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

2016年11月,经过审查,专利复审委员会认为,周建鹏提供的一款设计专利在名仁专利之前对外公布,并且两专利的各个视图面、文字布局、字体、图案内容均基本相同,区别仅在于部分文字数量及位置,均为局部细微差异。焦作明仁所称的加黑加粗并未产生明显视觉差异;对于二者俯视图中的山岩瀑布图片,由于包装箱类产品表面的图案设计空间较大,在二者所示图案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即使采用的均是同一著名风景的照片,仍然给人非常相似的整体视觉印象。因此,两个专利相比,不具有明显区别,专利复审委员会决定宣告名仁专利权全部无效。

焦作明仁不服认定,再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决驳回焦作明仁的诉讼请求。焦作明仁依然不服判决,随后上诉至北京高院。2020年2月28日,北京高院做出判决,仍然驳回焦作明仁的诉讼申请。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市场中,名仁苏打水仍然使用上述案件涉及的专利包装。该包装箱为名仁苏打水一款经典包装箱,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值得一提的是,好友趣名下同样生产一款名为“名趣”的苏打水,该品牌的苏打水包装箱、包装瓶与焦作明仁旗下的名仁苏打水的包装箱和包装瓶极为相似。

资料显示,焦作明仁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主要生产药品、保健食品、饮料(含固体饮料)、糖果制品、代用茶等产品的企业。2008年,焦作明仁进入苏打水领域,并成为其重要收入来源。名仁苏打水凭借着低价优势,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销售网络已扩展至全国300多个城市,联手1000多家经销商,每年销量超过7亿瓶,如果以每瓶3元计算,仅名仁苏打水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

对于焦作明仁上诉失利,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如果周建鹏不允许焦作明仁使用该包装,名仁苏打水将无法再使用其一直使用的包装,而目前有车一族多以箱为单位购买苏打水,若包装箱图案改变将影响名仁苏打水的品牌认知和销量,也将倒逼名仁苏打水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定位。

就此次包装箱专利纠纷,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焦作明仁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该负责人并未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