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海银系白酒扩张“翻车” 章贡酒业收购被终止

出处:商经 作者:刘一博 魏茹 网编:王晓然 2020-06-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一博 魏茹)前有名品世家收购案悬而未决,海银系的白酒大军再折一员。6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受疫情影响,ST岩石对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的尽调工作进展不及预期,贵酒发展与天音控股的交割审计亦没有完成,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将被终止。此举意味着海银系在白酒市场的扩张将另寻良机。

针对交易终止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向ST岩石董秘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对方暂未做出相关回复。

微信图片_20200607203109

面对白酒市场加速分化,头部企业竞争加剧,区域品牌揭竿而起,海银系想要分一杯羹并不简单。据悉,ST岩石于4月公布,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章贡酒业95%股权和长江实业95%股权。同时,双方还在4月15日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预计将不晚于6月15日前披露此次交易相关的预案或正式方案。眼下预计披露日未至,这场被业内持续关注的交易却不想夭折。

值得关注的是,海银系近期在白酒市场的扩张不尽如人意,旗下上海五牛投资与名品世家的收购事项仍处于考察期。据悉,上海五牛投资于去年8月开始接触名品世家,收购前的尽职调查、商讨、论证等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因疫情的影响计划被打乱。在即将签约的当口,这场交易因疫情和名品世家的上市计划而被暂时搁置。不过,据亲近品牌人士透露,名品世家有意在上市后,“邀请”上海五牛投资以股东身份进驻公司。

不过业内对这场交易比较看好。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名品世家虽然体量不大,但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也属于成熟性电商平台,并具备完善的渠道网络布局体系。而对于海银系而言,在接连收入多家酱酒公司后,海银一方亟需产品输出的渠道,来完善白酒板块的布局。

近年来,海银系持续扩大白酒版图。公开资料显示,海银集团于2018年提出拟用5年时间在遵义投资500亿元打造集现代化、智能化、酒旅一体化的10万吨酱香型白酒产业园,同时将并购数家遵义白酒产业,并购企业总产能将达5万吨,并多次高调宣布“欲进入白酒行业前五的位置”。随后,海银集团先后收购了贵州仁怀市义酒坊酒业有限公司和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9年,海银系旗下的五牛控股又在贵州茅台镇收购了贵州高酱酒业有限公司。

在白酒收购上一路高歌猛进的海银系,却不想接连“翻车”。但在蔡学飞看来,海银系错失章贡酒业并不是一件坏事。章贡酒业企业背景环境复杂,且在业内口碑多为负面,并逐步被边缘化。同时,章贡酒业品牌力虽有,但整个企业的销售市场和渠道布局却非常薄弱。此外,从多个收购企业来看,海银系布局酱酒目标已十分明确,但章贡酒业并不属于酱酒类,因此,这次收购被终止并不会对海银系的白酒扩张有明显影响。

针对海银系的下一个目标,蔡学飞进一步强调,海银系欲通过酱酒布局,打通整个酒类的生产、流通与消费三个环节,预计接下来的收购将会瞄准酱酒产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