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资产合并紧锣密鼓 蔚来国内上市提速?

出处:产经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0-06-05

“联姻”合肥的蔚来,正通过加快资产合并让国内“二次上市”成为现实。6月4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已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100万元猛增至38.5亿元。对此,蔚来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与合肥签订协议后,蔚来正向其注入资产,注册资金增加是资产的并入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项目落地的同时,蔚来也释放出在国内“二次上市”的信号。“蔚来中国落地后将打开人民币融资渠道。”蔚来CEO李斌表示,从蔚来中国角度讲,当然具备在中国资本市场IPO的可能性。

搭建引资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工商变更,新增股东NIO Power Express Limited(以下简称“NIO Power”),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100万元上升至38.509975亿元。

“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是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与合肥的战略协议内容中,蔚来表示将把在中国的主要资产及业务注入蔚来中国,其中包含NIO Power,可以理解为将该公司并入蔚来中国。

今年4月29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投资协议显示,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同时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注入总共177亿元资产以及42.6亿元现金。

实际上,签约后蔚来便立刻启动资产合并。目前,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对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蔚来能源投资(湖北)有限公司为100%持股。

“签约后,蔚来开始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上述负责人表示。以上业务与资产根据2020年4月21日前30个公开交易日蔚来汽车市值平均值的85%估值177.7亿元。“我们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中。”他说。

实际上,如何引入更多资金一直是蔚来的焦点。本次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蔚来中国也将增加过百亿元现金流。李斌表示,“蔚来中国将帮我们打通人民币募资通道。我们非常高兴引进了几家战略投资者”。

“随着企业规模扩大,量产交付车型增多,蔚来汽车对于资金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及总部落户后,蔚来加紧合并资产,推进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将蔚来中国的盘子做大,之后也能增强其融资能力。

再提“二次上市”

在推进蔚来中国总部落地的同时,持续增大融资能力也让蔚来看到国内IPO的机会。在今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透露,蔚来中国具备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可能性。他认为,从蔚来中国的角度来讲,具备在中国资本市场IPO的可能性,后续会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做决策。

实际上,这并不是蔚来中国首次被提出具有上市的可能。有消息称,在蔚来与合肥签署框架协议时,合肥市人民政府官微曾发布消息,“蔚来中国……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不过,合肥市人民政府在上述官微发布当天便删除了上述信息,然而两个月后,李斌再度提出上市的可能。

“在国内上市融资的一定是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蔚来重回国内上市,实际上与其业务和战略重点放在国内不无关系。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将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蔚来大多合作伙伴和项目都在国内市场。其中,在造车方面,蔚来与江淮、广汽都有深入的合作,以及NIO Power充电板块的布局。

“之前,中国企业因为资本架构和盈利要求,大部分选择美国资本市场。其实这些企业的主要业务仍在中国,这容易让海外投资者低估。”上述人士表示,回归国内上市将会给蔚来带来更大的可能性,在蔚来中国的项目稳定后,会吸引更多投资者。

同时,天眼查显示,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是蔚来汽车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这意味着,蔚来将成为一个有地方国资背景的企业。对此,颜景辉表示,具有国资背景也让蔚来中国在内地上市具备一定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提出,规定补贴前售价不高于30万元的新能源乘用车才有资格享受新一轮补贴。不过,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换电模式”车辆不受30万元限价规定限制。此项规定也让蔚来成为唯一一家新车售价30万元以上,但还能享受补贴的汽车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政策开路下,一直在推广“车电”分离技术的蔚来,也增加吸引国内投资者的信心,为之后的回归上市再添筹码。

扭亏成关键

尽管国资背书、政策开路,蔚来想要重回国内资本市场依旧需要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蔚来中国如果选择在国内上市,目的还是融资,但这个可能性有多大,关键在它现在经营情况如何。”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总营收13.72亿元,同比下滑15.9%;毛利润率为-12.2%;净亏损16.92亿元,同比收窄35.5%。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蔚来一季度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但自2017年以来,蔚来亏损持续扩大,2019年已增加到112.96亿元。

持续的亏损也消磨着投资者信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在纽交所首次公开募股以来,蔚来汽车股价已经下跌超过1/3。截至6月1日(以当日收盘价计算),蔚来汽车总估值为47.39亿美元。

同时,越卖越亏的问题也阻碍着蔚来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蔚来的汽车交付量为2.05万辆,其中ES8车型交付量为9132辆、ES6车型交付量为1.14万辆,成为国内首家年销破2万辆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据统计,2019年蔚来每卖出一辆车,亏损便超50万元。

“作为上市公司,蔚来的财报和数据相对于其他企业更加透明。”在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主席崔东树看来,即便回到国内上市,市场也会参考蔚来之前的成绩,蔚来回国上市也将存在一些变数。

事实上,蔚来也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李斌曾表示,提高毛利率是蔚来2020年的核心目标之一。“我们有信心实现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的目标。”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