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蓝筹股的异动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5-27

5月27日是个股期权5月合约的最后交易日,5月28日是新加坡A50指数期货5月合约的交割日,大盘蓝筹股的股价异动将会影响到指数的变动,从而影响到个股期权的行权以及股指期货的交割,投资者要警惕可能的股价异动风险。

每到金融衍生品的最后结算日期,都会有大资金通过影响权重股的股价来左右指数的短期波动,从而达到对自己持有金融衍生品更加有利的交割局面。例如个股期权的最后交易日为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三,在周三收盘后,如果上证50指数尾盘下跌,那么原本有价值的看涨期权就有可能变成虚值期权,从而变成没有价值的废纸。持有相应看涨期权的投资者也会因此而损失全部的权利金,对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他们是拒绝行权虚值期权的,所以大资金就可以赚取这部分义务仓的全部权利金。

相反,如果大资金先行买入大量的廉价虚值期权,然后在最后交易日拉高股指,那么它的虚值看涨期权就有可能变成实值期权,从而获得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投资收益。如果卖出看涨期权的资金不肯高价平仓,那么在下一个交易日,卖出看涨期权的投资者就需要支付相应数量的50ETF基金给买方投资者,此时投资者就可以一手高价卖出基金,一手通过行权回补基金。所以每到关键的交易日,大盘蓝筹股都有出现异动的可能,其中的风险投资者需要警惕。

5月27日是个股期权的最后交易日,5月28日是新加坡A50指数期货的交割日。A50指数是新加坡交易所选择的50只A股市场的蓝筹股计算的指数,所以大资金可以通过控制大盘蓝筹股的股价,达到影响股指期货结算价的目的。

本栏认为,5月27日、28日恰逢两个重要品种的关键交易日,最后的结果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多头占优,推动股价上涨;二是空头占优,股价出现短期下跌;三是双方势均力敌,或者谁都不敢妄动,结果走势平稳。如果是前两种情况,投资者应有思想准备,它们对于指数的影响可能会延续到5月28日收盘,并在5月29日之后逐渐回归理性。其中的逻辑,投资者可以自行体会。

事实上,股市是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不过,这并不是说股价和指数在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是理性的。某种程度上,利益可以驱动大资金的短期走向。如果通过影响指数就可以获得巨大的收益,大资金大概率将会去驱动蓝筹股的波动,这其中的机会不好把握。但是风险一旦发生,投资者也会受到短期损失。

本栏建议投资者,如果发现蓝筹股短期走势有对自己不利的趋势,可以短期避险,并在股价展现出不理性的一面时进行回补,这或许是短期投机的小手段。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