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被美列入实体清单 多公司回应无实质影响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20-05-25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封锁进一步加强。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突然宣布,将东方网力(300367)等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5月24日晚间,东方网力、华孚时尚等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美国该举动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据悉,美国商务部将共计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奇虎360、云从科技、烽火科技集团等,名单公司涉及网络安全、AI等领域。美国声称其中9家公司涉及“高科技监控”,包括云从科技、烽火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烽火星空、东方网力及其子公司深网视界、云天励飞和银晨智能识别等。

未标题-5 拷贝

这些公司及机构被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政府即可根据《出口管理条例》限制对这些机构出口、进口或转口,也就是说进入名单的公司及机构无法和美国进行任何商业交易。

这是否影响相关公司经营?东方网力于5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终端客户主要为国内政府及公安部门,各产品和服务遵守及适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目前,公司业务覆盖国内全部省、市、自治区以及境外东南亚部分地区。公司海外市场收入主要来自东南亚地区,目前在美国没有业务,在可预见的未来亦无在美国开展业务的规划。本次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市场风险公司也已提前做了相关准备,持续推进硬件设施采购的国产产品替代工作,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当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据东方网力介绍,公司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安防视频监控行业,是国内领先的视频管理平台与安防人工智能平台的提供商,拥有众多以视频数据、人像识别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研发知识产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方网力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601.98万元,同比下降92.35%;对应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33亿元。

华孚时尚的全资子公司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克苏华孚”)也同样在“实体清单”之列。阿克苏华孚主营业务为纺织品、纺织器材的制造销售,纺织技术培训,出口公司的纺织品和服装,进口企业所需的原料、机器设备、仪器和配件,棉麻收购及销售。数据显示,华孚时尚2019年的营业收入约158.87亿元,同比增长11.04%。其中阿克苏华孚在2019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8.22亿元。

华孚时尚称,阿克苏华孚的原料、设备和技术可以规避源自美国的产品,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光大证券的研报显示,在2019年10月美国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美亚柏科等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目前来看去年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公司业务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市场情绪会受到影响,但从产业端来看,会加快信创领域在行业应用的研发和适配进程。

相关新闻

中国证监会:坚决反对美国将证券监管政治化

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美国相关参议员对媒体表示该法案主要针对中国。对此,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5月24日回应表示,从法案以及美国国会有关人士的言论看,该法案的一些条文内容直接针对中国,而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

据了解,该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对此,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法案完全无视中美双方监管机构长期以来努力加强审计监管合作的事实。中方一直高度重视中美资本市场审计监管合作,2017年协助PCAOB对一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试点检查,2019年以来又多次向PCAOB提出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联合检查的具体方案建议。我们期待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积极回应,并呼吁双方通过平等友好协商,按照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的国际惯例,加快推动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法案对双方利益都会造成损害,不仅会阻碍外国企业赴美上市,更将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及其国际地位。优质上市企业是各国资本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相信国际投资者会根据符合自身最大利益的需要,作出自己的明智选择。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希望美国有关方面秉持专业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理监管合作问题。以实际行动切实推进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促进双方早日达成共识,共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