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王毅答记者问:中国不是救世主,愿做及时雨

出处:两会特别报道 作者: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20-05-25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深刻改变世界。这一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备受各界关注。

1小时40分钟,23个问题,创下2014年以来两会期间外长记者会的新高。5月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的这场记者会上,针对中美关系、涉港、涉台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病毒溯源等热点乃至尖锐的问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了逐一回应。

“世界回不到过去,中国同样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王毅强调,中国外交的未来,致力于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希望各国相互之间多一些支持,少一点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点对抗,真正携起手来,共同为世界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而针对有媒体提出的中国外交风格转向“战狼外交”,王毅反驳道,中国自古就是公认的礼义之邦,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但同时,中国人是有原则、有骨气的。对于蓄意的中伤,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的荣誉和民族尊严。

未标题-1 拷贝

全球抗疫:

愿投桃报李 回报各国情谊

目前,中国已成功控制了新冠肺炎的传播,正在向很多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国之所以这么做,首先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感恩的民族,我们愿意投桃报李,回报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同时,中国也是一个愿意助人的国家,每当朋友陷入困境时,我们从来都不会袖手旁观。我们的初衷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多地挽救无辜的生命;我们的信念始终如一,就是一个国家控制住疫情并不是疫情的终结,各国共同战胜了疫情才是真正的胜利。”王毅说。

王毅提道,“中国的援助不可能完全满足各国目前的需求,我们也了解一些政治势力对中国的意图编造出各种负面的解读。但我们光明磊落,坦然处之。因为,中国所做的事情,从来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来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的盘算,也从来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王毅表示:“目前疫情仍在各国肆虐,中国不是救世主,但我们愿做及时雨,是在朋友危难时同舟共济的真诚伙伴。我们愿意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入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共同迎接这场人类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病毒溯源:

对中国的“滥诉”是“三无产品”

连日来,就病毒源头问题开展国际独立调查引发讨论。对此,王毅谈到,在病毒源头问题上,中方与美国一些政客之间的分歧,是真相与谎言的距离,是科学与偏见的对比。

王毅说:“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探索。历史应该由事实和真相来书写,而不应被谎言误导污染。我们应秉持良知和理智,为这次全球疫情叙事留下客观真实的人类集体记忆。中方对国际科学界开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持开放态度,同时我们认为,这一进程应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建设性,由世卫组织主导,让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察研究。排除各种政治干扰,尊重各国主权平等。同时溯源不应影响拯救生命的当务之急,不应损害各国之间的抗疫合作,不应削弱世卫组织的应有作用。”

对于美国方面指责中国应对疫情全球大流行负责,并发生多起就疫情对中国的诉讼。王毅强调,针对中国的这些“滥诉”,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中国的抗疫行动对全世界公开,时间经纬清清楚楚,事实数据一目了然,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如果想借滥诉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

中美关系:

政治势力绑架是开历史倒车

疫情之下,中美关系日益紧张。对于中美关系的现状和前景,王毅在记者会上重申,新冠肺炎疫情是中美两国的共同敌人。相互支持帮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方历来主张,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承担着重大责任。

在王毅看来,中美社会制度不同,这是两国人民各自作出的选择,应当彼此予以尊重。中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建设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同时,中国也必须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的正当发展权利,维护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赢得的地位和尊严。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王毅强调,现在要警惕的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危险的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不仅会葬送两国人民多年积累的合作成果,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未来发展,危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两国各界有识之士都应当站出来予以制止。

王毅呼吁:不要再浪费宝贵时间,不要再无视鲜活的生命。中美两国当前最需要做的,首先是相互借鉴和分享抗疫经验,助力两国各自的抗疫斗争;第二是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共同参与和推动抗疫多边合作;第三是着眼疫情长期化和防控常态化,及早就如何减少疫情对两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冲击展开宏观政策的协调沟通。

世卫组织:

生命至上 救人第一

在此次全球抗疫中,世界卫生组织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近来,美国不断指责世卫组织,同时也有不少国家提出来要改革世卫组织。

对此,王毅表示,世卫组织是194个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机构,不可能只为某一个国家服务,更不应是哪个国家出的钱多,就屈从于哪个国家的意志。

“生命至上,救人第一。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拯救生命,这是任何有良知的国家都应作出的选择。”王毅强调。事实证明,重视并遵循世卫组织建议开展抗疫工作的国家,疫情就会得到较为有效的管控。忽视和排斥世卫组织建议的国家,则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至于世卫组织的改革问题,王毅指出,实际上每次重大疫情之后,世卫组织都会作出全面总结评估。但方向应当是继续坚持而不是放弃多边主义,支持而不是削弱世卫组织。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已就此作出明确阐述。我们认为可以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从制度、规则层面更好地排除政治因素干扰,尊重科学和专业意见,摒弃政治化和污名化的做法。二是赋予世卫组织更充足的资源,提升其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三是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的支持与投入。

香港立法:

决定不影响外资正当权益

针对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后,人们对其未来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表示担忧,王毅在发布会上回应称,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中央政府对所有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

王毅指出,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这些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构成了巨大威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决定通过之后,将启动立法程序,这将使香港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有利于维护香港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王毅说。

台湾问题:

正告美方不要挑战中国底线

近期,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更加突出。美台实质性关系有所提升。同时,台湾当局在抗疫期间不断谋求在世卫组织中的“存在感”。

王毅对此谈道:“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与所有建交国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以防疫合作为幌子与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坚决反对违反一中原则为台湾谋求所谓国际空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台独’分子‘借疫谋独’予以鼓励和纵容。”

王毅表示,基于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与世卫组织已就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与世卫组织及其成员分享抗疫信息、开展专家合作交流的渠道是完全畅通的,从来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或者是所谓的防疫缺口。台湾当局罔顾民生福祉,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恰恰是台湾当局自己关闭了两岸协商处理涉外问题的大门。

“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奉劝美方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放下国内政治的算计;正告美方不要试图挑战中国的底线,不要误判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王毅说。

同时,王毅也表示:“2300万台湾民众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始终关心台湾岛内的疫情变化,牵挂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对于台湾同胞未来的防疫需求,大陆方面会继续全力以赴。”

北京商报记者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