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发改委:IMF预测2020年全球平均赤字率将提至9.9% 我国赤字率在全球范围不算高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5-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5月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有关情况。谈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赤字率提高,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是可行的、安全的,同时也是必要的。我国赤字率水平在全球范围不算高。

丛亮表示,目前,提高政府债务水平是特殊时期的一个特殊举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冲击和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可以说,这一整套财税政策的方案是各方面经过认真研究、反复测算、综合权衡才确定下来的,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债务风险防控的需要是相匹配的。其中,新增的1万亿元的财政赤字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到市县基层,直接惠企惠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强调要有一定收益,项目融资要与收益相平衡,将来要形成资产。”

“截至到2019年末,中国政府的债务率是38.5%,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比如美国是106%,欧盟是80%,日本是238%,印度是69%,巴西是92%,我们只有38.5%。”丛亮说,中国的赤字率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算高。为应对新冠疫情各国财政赤字都在大幅度增加,IMF预测,2020年全球的平均赤字率将从2019年的3.7%提高到9.9%,发达国家平均由3%提高到10.7%,其中美国提高近10个点,到15.4%,法国到了9.2%,英国到了8.3%,日本到了7.1%,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平均也都到9%左右,所以我们整体的赤字水平相对他们还是很低的。

在回应如何处理好债务与经济的关系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地方专项债务使资金跟着项目走,有三个“用于”:用于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重大战略的项目;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用于资本性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这些资金还要带动民间资本,促进有效投资,扩大内需,保持增长,这样能够产生更多有效的资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