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民营企业解困破局的突破点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05-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5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谈到了民营企业解困破局的方法。

朱建民表示,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奥克集团是国内环氧精细化工新材料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在过去28年里,一直实现一个持续快速的增长。但是今年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出现了大幅下滑。产量下降了26%,销量下降了40%,我们实现的利润和去年同期比下降了80%。我们集团在武汉的两个工厂也不得不停产、停工。

“对于如何破解困局,实现复工复产达产增产。这也恰恰是我们过去几个月中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朱建民表示,其实从战略角度讲,战胜这个困局,我们充满信心。因为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也有巨大的经济韧性,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充满信心的。但是从战术角度讲,我们必须要快速找到一个突破口,让我们的企业快速走出这个困局。

面对生产负荷下降、库存成本跌价、市场低迷、利润下滑等种种困难,奥克集团最后将这个突破口选择为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在2月中旬,就开始和上游的主要供应商中石化、中石油进行密切协作,也得到了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央企的大力支持,我们很快形成了挂牌定价,保量采购等应对措施,不但有效地抑制了跌价的风险,也充分保障了原材料的供应。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和我们下游客户建立密切联系。我们深切地了解,他们在复工复产达产增产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是什么。我们采取了销售价格的回顾机制,打消了我们客户对跌价的顾虑,我们也采取了信用销售,使我们主要客户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我们也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为我们下游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竞争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朱建民表示,通过这种思路,我们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快速疏通了我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了我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除此之外,我们也积极发挥奥克在环氧、催化和化工过程强化方面的技术优势。针对这次疫情的防控,我们创新开发了环氧灭菌这项新技术,并且用于支持这次疫情防控。到4月份,我们产量销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5月份现在已经过半,我们预计,不仅仅在产量和销量上,同样在实现的利润上,将达到甚至超过去年的同期水平。

朱建民说:“在过去这几个月的应对疫情和经济保卫战的艰苦奋斗中,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畅通和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性。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保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