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全国人大透露今明两年立法计划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5-22

微信图片_20200522004258

5月21日晚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会议期间相关议程、立法计划,同时就疫情之下,对“外资企业撤离中国”“脱贫攻坚”以及中美关系等社会关切作出回应。

议程安排:会期7天 9项议程

据张业遂介绍,本次大会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安排三次全体会议,共9项议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等,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部就绪。

据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立法工作继续呈现分量更重、节奏更快、要求更高的特点,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7件,通过34件;监督工作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发挥代表作用,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议程涵盖九个环节。其中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

张业遂表示,根据当前新冠病毒疫情形势,会议期间将采取一系列必要的防控措施,并对一些安排进行调整。大会将以网络视频的方式组织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不安排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和集体采访,鼓励支持代表以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立法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

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做出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当谈及会议期间对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相关举措时,张业遂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出台《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同时,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目前,中国有30多部与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有关的法律,这些法律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总体经受住了考验,但也存在短板和不足。下一步,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张业遂说,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同时,要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完善。

谈及此次会议将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张业遂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立法任务。编纂工作采取“两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这项工作已经在2017年完成;第二步是编纂分编,最终与民法总则合并,形成统一的民法典。2018年8月以来,人大常委会对几个分编草案多次进行审议和修改完善,形成了民法典草案,并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据介绍,民法典草案共7编,总计1260条。7编分别是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已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回应“外资企业撤离”、脱贫攻坚等热点话题

发布会期间,张业遂相继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回应了“外资企业撤离中国”说法、疫情之下脱贫攻坚的任务进展,并对当前中美关系作出回应。

“从总体看,尽管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造成影响,但并不存在大规模外资撤离的情况,中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在华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没有变。”张业遂表示,经济发展有它的内在规律。目前全球产业链格局是各种要素长期综合作用,各国企业共同努力、共同选择的结果,不是哪个国家可以随意改变的。经济全球化符合历史潮流。

张业遂说,此次疫情全球大流行,确会对全球化产生多方面的复杂影响,但不至于逆转全球化这一历史进程。中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完善。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但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GDP下降了6.8%。疫情之下,脱贫攻坚目标是否能够如期达成?

“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中国、对人类的减贫事业都是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张业遂表示,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也对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比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延迟等。“但随着各项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造成的损失将会降到最低。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针对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提出的涉华消极议案,张业遂指出,这些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决反对,将根据议案审议情况予以坚定回应和反制。

张业遂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尽最大努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绝不接受任何抹黑与攻击。“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和医疗专家进行科学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的结论。通过转嫁责任来掩盖自身的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

谈及疫情过后中美关系的走向,张业遂说,中国和美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十分密切,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历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关键在于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如果美方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战略意图,致力于同中方开展建设性对话,将有利于两国在各领域以及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互利合作;如果美方坚持冷战思维,推行遏制中国的战略,损害中国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张业遂表示,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一个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目前,合作抗疫、恢复经济是头等大事,维护国际经济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供应链的开放、安全符合各方的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多次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增进互信、拓展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向前发展。”张业遂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