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 已累计收到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5-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及此次会议将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大会发言人张业遂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立法任务。编纂工作采取“两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这项工作已经在2017年完成;第二步是编纂分编,最终与民法总则合并,形成统一的民法典。2018年8月以来,人大常委会对几个分编草案多次进行审议和修改完善,形成了民法典草案,并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据介绍,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这7编分别是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民法是调整民事关系的法律。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离不开民法规范。”张业遂说,编纂一部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陆续制定了多部民事单行法律,民法制度逐步完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对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