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别让垃圾股缩股规避面值退市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5-21

近期有人大代表提议鼓励大盘股缩股或合并股份,同时还提出了允许缩股的条件。本栏认为,缩股是送转股的逆向操作,本质上也是数字游戏,最明显的好处就是避免面值退市,例如闽灿坤B就曾通过缩股避免了面值退市,所以通过缩股保留上市资格是可行的,但也要注意防止垃圾股用此方法赖着不退市。

缩股其实就是把原本的若干股股票合并为1股,例如闽灿坤B的缩股方案为6股缩为1股,那么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就变少了,股价却提高了,这与送转股的方向刚好相反,送转股是股本扩张,缩股是股本减少。

从逻辑上讲,投资者非常欢迎高送转,同时还有高送转行情可以炒作,但这是对于高价股而言,它们过高的股价阻碍了很多资金量不足的投资者进场买股,例如某投资者有5万元资金,但是却看好贵州茅台,假如贵州茅台的股价是1000元,买入100股需要10万元,那么这个投资者就算再看好贵州茅台,也无法买入并持有,因为他连买100股的钱都不够。

对于高价股来说,送转股能够降低股价,让更多的投资者可以进场买入,这肯定是特大利好,但是对于那些仅有1元多股价的大盘蓝筹股来说,它们本身的想象空间不大,投资者买入它们的理由并不充分,它们只能依靠低价来吸引买盘,所以对于它们来说,股价低于1元并非不可能,例如包钢股份,现在的股价只有1元出头,如果它的股价继续走低,不排除面临面值退市的风险。

如果能够让包钢股份缩股,即使是按照2股缩为1股的方案,包钢股份的股价也能上涨到2元之上,那时面值退市的风险就小很多。所以在本栏看来,缩股是上市公司股价低于1元时避免面值退市的最好办法,历史上闽灿坤B正是使用6股缩为1股的方法避免了面值退市。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闽灿坤B的股价相比缩股之前相差无几,所以本栏说,缩股并不能改变上市公司太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避免面值退市。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公司都适合使用缩股的方法避免退市,因为对于垃圾公司来说,它们的宿命就应该是退市,如果让它们也通过缩股避免退市,最后的结果就是又养出了一大堆“不死鸟”。所以管理层在审批缩股的时候,一定要把需要退市的垃圾股排除在外。

事实上,真正的垃圾股如果缩股恐怕并不是太好的事情,假如一家公司每股净资产为负1元,每股收益为负0.5元,股价每股1元,如果它进行6股缩为1股的缩股,那么缩股后的新公司每股净资产为负6元,每股收益负3元,每股股价6元,这样的股价水平,高得吓人,最后股价还是要向下回归,投资者无法避免投资损失。

本栏最后提醒一下多数上市公司,谨慎进行送转股,否则将来保不齐还得想办法缩股。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