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全国政协首场发布会透露哪些信号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20-05-21

5月20日晚间消息,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各界别委员已经报到,大会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战“疫”之下,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在这一特殊时期的政协全会将释放哪些信号?

微信图片_20200521001441

议程安排:

会期缩短四天半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5月20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透露了此次全国政协会议的最新动向。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本次大会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相应的压减。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大会对媒体采访作出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欢迎中外记者朋友运用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采访,各委员驻地均设立网络视频采访室。全国政协官网新闻中心将及时发布会议安排、主要文件和资料。

未标题-3 拷贝

重点议题:

脱贫攻坚与公共卫生建设

谈及新冠肺炎防控,郭卫民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应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未知的全新病毒,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对此,全国政协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问题开展讨论、建言献策,许多委员通过提交提案、网络议政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的相关专门委员会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有委员提出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及演练机制,要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还有委员围绕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建议。郭卫民表示,今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

对于疫情是否会影响脱贫攻坚进展,郭卫民回应称,全国政协非常关注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开展了深入跟踪和研究,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今年全国政协将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主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以高质量协商议政,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

此外,受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明显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目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对此,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工商联界委员也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围绕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保护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提出建议,不少为政府部门吸收和采纳。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相关链接

政协全会发言人回应疫情等热点话题:中国及时透明通报疫情信息

在发布会上,郭卫民也对中外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郭卫民强调,在抗疫过程中,中国公开、透明、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1月3日,相关部门对不明原因肺炎作出研判后,进行主动通报。分离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于1月12日就向国际社会发布。中国从1月23日关闭离开武汉通道后,每天都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不仅仅为中国抗疫,也为世界抗疫提供参考。

郭卫民谈到,疫情期间中国举行多层次、多渠道、高密度的新闻发布活动。新闻发布的数量、规模、形式创新是前所未有的。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得到国内外一致肯定。

关于医疗物资的质量问题,郭卫民表示,中国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调查、澄清,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对出口医疗物资的质量出现一些质疑,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因为中外产品质量标准不同,有些是使用习惯上存在差异,有些是操作不当等。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存在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中国政府对此零容忍,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严格措施,以确保医疗物资质量,规范出口秩序。

“关于对外援助问题,我想强调,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诚的。”郭卫民表示,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国家对我们施以援手,我们至今铭记在心。当疫情在其他国家蔓延,我们向这些国家用各种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提供物资、分享抗疫防治的经验、派出医疗队等,都是希望这些国家能尽早地控制疫情,挽救更多的生命,也使国际社会尽早地恢复正常秩序。这些做法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优秀传统。以此来指责中国高调宣传,甚至说“中国要争夺世界领导权”,这是毫无道理的,也是十分狭隘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国家出现的反全球化浪潮,郭卫民谈到,团结合作的理念才能战胜困难。世界卫生大会强调加强国家合作。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性的进程,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主张脱钩不是好的药方,全球产业链的布局是多年形成的,具有稳定性和依赖性,各国面对疫情冲击应该团结起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防止经济衰退。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搞对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