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布局威士忌 百润股份另辟蹊径

出处:中国酒业周刊 作者: 刘一博 冯若男 网编:王巍 2020-05-13

近年来,众多国内酒企纷纷加码威士忌行业,其中不仅包括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青岛啤酒等国内酒企,还有诸如保乐力加、帝亚吉欧等国际知名烈酒品牌。近日,以鸡尾酒为主营业务的百润股份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进军威士忌,并在四川省投建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这一举动在行业内颇有一丝跟风的意味。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多家企业加码威士忌,因此在此时间节点上进入则会受到众多企业的挤压。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中国威士忌起步较晚,要实现与国际威士忌的“平起平坐”,并非朝夕之功。

未标题-3 拷贝

押宝威士忌

在众多企业涉足威士忌时,百润股份也逐步开启威士忌之旅。5月初,百润股份发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额用于烈酒(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

根据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为11.74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为10.12亿元,铺底流动资金约为1.57亿元;项目实施主体则是百润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巴克斯酒业(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克斯酒业”),项目实施地点拟在四川省邛崃市实施,项目建设周期共计24个月,预计实现3.4万吨威士忌原酒(酒精度为70%)的储藏能力。

对此,百润股份方面表示,通过烈酒(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的实施,可有效满足自产威士忌基酒的陈酿需求,可充分保障公司威士忌基酒品质和供应的稳定性,还可有效降低威士忌基酒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预调鸡尾酒市场的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百润股份有意涉足威士忌行业此前已早见端倪。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7月,中集安瑞科旗下南通中集安瑞科食品装备有限公司与巴克斯酒业达成协议,签订价值约2亿元的伏特加及威士忌酿造设备总包合同。在该项目内,便涉及在成都邛崃新建约15万平方米威士忌和伏特加工厂,由巴克斯实施,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威士忌及伏特加生产厂,预计2020年底完工并进行调试,2021年3月全部投入生产。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国内首个工业规模的蒸馏酒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威士忌及伏特加生产厂。

此后,今年3月底,百润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拟签署〈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投资协议书〉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与邛崃市人民政府签署《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投资协议书》,在邛崃市“成都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建设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押宝威士忌行业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存在跟风的意味在其中。

增长乏力

缘何促使百润股份押宝威士忌行业?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主营业务预调鸡尾酒主业增长乏力的内部因素,加之整体威士忌向好的外部因素双重作用。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百润股份预调鸡尾酒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占比87.61%。其中,预调鸡尾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9亿元,同比增长22.42%,实现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124.67%。尽管业绩突增,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目前看似优异的业绩背后,却与节流有一定关系。对于RIO而言,品牌缺乏生长力,加之规模以及效益高点已经过去。纵观近年来企业整体发展,目前净利润相较于此前刚收购时,仍下滑较多。

北京商报记者翻阅资料发现,2014年,锐澳预调鸡尾酒被百润股份以50亿元的价格收购后,业绩长期不温不火,并出现大幅度波动。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2018年,巴克斯酒业实现净利分别为-1.87亿元、1.83亿元、1.24亿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预调酒品牌呈现下滑趋势,从整体来看,行业扩容的红利并没有太大。

除企业主业增长乏力的内部原因外,百润股份决定涉足威士忌还有一大重要外因,即威士忌大环境整体向好,且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的《2019年全年酒类进口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进口酒类市场继续下行,受春节因素影响,量额跌幅较2019年前11个月略收窄。全年进口量15.9亿升,进口额50.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0.1%和13.3%。然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进口烈酒却有较为强劲的表现,根据数据显示,烈酒进口量1.1亿升,同比增长32%;进口额16亿美元,同比增长13.4%,统计在内的各烈酒酒种全部实现量额齐增。其中,威士忌实现进口量2155万升,进口额2.1亿美元,量额增速也小幅提升。对此,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琦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烈酒消费国,市场前景广阔。未来五年,中国的烈酒消费市场将以两位数的速度进行增长。

另外,尼尔森提供的全国现代商超渠道的酒类数据报告中指出,威士忌的销售额和销售量分别比2018年同期增长12.7%和13.9%,远远高于白酒、啤酒、葡萄酒、白兰地四大品类。对此,帝亚吉欧副董事长朱镇豪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市场主要是以白酒为主,但是相信未来威士忌会不断成长,并超过干邑白兰地等烈酒。其实,目前众多企业纷纷发力威士忌领域,这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也是非常好的,共同将威士忌做大。

难言坦途

尽管目前来看,威士忌市场整体发展前景空间较大,但对于百润股份来说前路也难言坦途。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百润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烈酒项目含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10.48年。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较长的时间成本也将会影响企业的收益与回报。加之,国内威士忌起步较晚,要实现与国际威士忌的“平起平坐”,并非易事。

另外,威士忌主要依靠老酒提高产品质量,因此若要保证威士忌产品能够畅销,没有老酒储备则会举步维艰。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威士忌产区主要为苏格兰、爱尔兰和日本等国家,因此百润股份的威士忌基酒从一定程度上将通过外购结局。在此过程中,受到国际市场威士忌供给不稳定、贸易壁垒等因素的影响,外购威士忌面临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也使得企业较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导致成本出现不同程度波动。

除时间成本、基酒成本外,百润股份也会受到其他威士忌品牌的挤压。长期以来,国内威士忌主战场位于东南沿海地区,主要包括汕头、潮汕、广州、香港等,是威士忌的销售市场,但是始终没能盘活包括四川、贵州、重庆在内的内陆市场。加之保乐力加此前在成都建厂,也将会进一步挤压国内威士忌品牌发展。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在此时间节点上百润股份布局威士忌具有一定前瞻性。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从未来新生代布局来看,威士忌是十年后的风口品类。百润股份依托品牌、渠道以及整个行业的话语权,布局威士忌行业也较为符合市场发展的趋势以及刚需。另外,关于基酒方面,尽管威士忌行业对于基酒要求较高,但是百润股份可以通过设备和团队解决,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并不构成大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