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规模下滑频收罚单 东吴基金业绩“吊车尾”

出处:基金机构周刊 作者: 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20-04-29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的相继披露,部分基金公司的年度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在2019年东吴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步上涨的同时,子公司东吴基金却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净利润亏损约0.95亿元,在已经公开披露财务数据的49家基金公司中排在末位。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东吴基金此前收到监管罚单,产品募集暂停不无关系。在马太效应逐步加剧的当下,产品新发和持续营销均受阻的公募“老将”东吴基金将如何斩除荆棘、提升规模,值得关注。

未标题-1 拷贝

净利亏损0.95亿

部分债基暂停申购逾一年

东吴证券日前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东吴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51.3亿元和10.37亿元,分别较2018年同比增长23.27%和189.38%。然而,在东吴证券业绩亮眼的同时,作为旗下控股子公司的东吴基金却表现不佳。年报披露,2019年东吴基金的营业收入达到2.06亿元,较2018年的2.3亿元下滑超10%。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从2018年的盈利0.29亿元,变为亏损0.95亿元,在已披露的近50家同类机构中“吊车尾”。

2019年作为权益市场表现较好的一年,多数公募基金也在新品频发和存量产品持续营销的基础上赚得盆满钵满。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9日,已有49家公募基金的2019年财务数据获披露。净利润方面,公布数据的48家机构在2019年累计实现206.05亿元,同比增长7.36%。

其中,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分别以22.14亿元、17.26亿元和15.36亿元位居前三。同期出现净利润亏损的则为南华基金、浙商基金和东吴基金,而东吴基金是3家公司中唯一一家由盈转亏,且亏损最为明显的机构。

据了解,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至今已超过15年,注册资本1亿元,是一家全国性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包括东吴证券和海澜集团,分别持股70%和30%。

对于2019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东吴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不过,东吴证券在年报中提及的一段话引发关注,“2019年,受债券市场流动风险蔓延的影响,东吴基金全面梳理产品风险,强化公募产品的流动性管理,努力化解公司产品流动性管理压力”。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市场流动风险蔓延”或与2019年初东吴基金旗下包括东吴鼎利在内的多只债基持有的“16信威01”债券估值调整,导致产品净值大幅下跌有关。

彼时,由于上市公司信威集团被曝出恐存在巨额债务,且重大资产重组仍无定论,旗下子公司北京信威所发债券“16信威01”的违约风险也持续发酵。相较于其他重仓该债券的基金公司提前下调估值、调换仓位以及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等行为,东吴基金则赎回自购的其中700万份东吴鼎利基金份额,一度引发市场质疑。有业内人士在当时指出,这一行为并不能很好地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还有公司自有资金提前出逃的嫌疑。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东吴鼎利、东吴鼎元、东吴优信、东吴增利仍重仓持有“16信威01”。其中,东吴鼎利和东吴鼎元持有的该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67.62%和66.59%。不过,2只基金也自2019年3月起暂停申购和定期定额及转换转入业务,至今已有13个月。另外,东吴优信和东吴增利也已分别暂停相关业务13个月和7个月。

两次收监管罚单

新品申报陷停滞

“之前监管对东吴基金产品募集的处罚应该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沪上某不愿具名的基金从业人士如是说,“在监管推动权益类基金审批节奏加快的当下,基金公司的新品申报也在提速,不仅包括市场热点产品,还会根据对未来走势的判断进行新产品设计。产品获批后快速发行成立,管理规模随之扩大,再加上投研策略推动业绩向上,吸引更多资金申购,正向循环开始形成。反之,公司各方面的财务数据表现则很可能向不好的方向发展。”

据东吴证券2019年年报披露,2019年6月上海证监局向东吴基金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东吴基金存在在业务开展中未建立控制严密、运行高效的内部监控体系,未遵循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办理相关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等违规行为。决定责令东吴基金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查东吴基金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

就上述情况的整改措施,东吴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及子公司东吴基金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成立了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制定了全面落实整改计划,采取了包括一是建立控制严密、运行高效的内部监控体系,梳理制度改进流程,二是严格落实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暂停相关基金申购与转换转入并补充固有资金等整改措施。东吴基金已于2019年12月完成了上述整改措施,并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相关整改报告。

对于整改报告提交后的最新进展等,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东吴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截至2020年4月17日,东吴基金暂未有新品申报获受理的情况,最新成立的一只基金东吴鼎泰纯债的成立时间也停留在2018年11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非东吴基金首次收到监管罚单。据东吴证券此前披露,因存在某只基金的投资管理中,投资决策缺乏充分依据,受到其他机构干预,未独立、客观履行管理人职责,以及存在从业人员与他人联合担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但其未实际履行基金经理职责、不参与相关基金投资管理的情况等违规行为,责令东吴基金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

换句话说,近两年来,东吴基金因存在部分违规行为,先后两次被监管暂停公募基金产品募集和注册申请6个月,在当前迅速发展、瞬息万变的公募基金行业可谓“受伤”不浅。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吴基金旗下非货币理财规模约为44.96亿元,较2019年末的46.18亿元再度减少1.22亿元,在可比的144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在105位。

货基体量缩水

非货基规模低于“同期生”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东吴基金这位成立已超15年的公募“老将”,目前非货基规模尚不足50亿元,在同年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垫底。公开数据显示,除东吴基金外,于2004年成立的基金公司还有11家。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0家公司的非货币理财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中海基金的规模也达到了92.11亿元。

而在东吴基金公募业务中占比较高的货币基金方面,也在流动性持续宽松、7日年化收益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规模缩水。截至一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约为96.04亿元,较2019年末的156亿元,环比下降38.44%。

虽然在规模上出现明显降幅,不过,产品业绩方面仍有可圈可点之处。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28日,东吴双动力混合、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以及东吴行业轮动混合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21.74%、9.6%和8.71%,远超偏股混合型基金同类5.19%的平均收益。东吴基金旗下唯一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东吴双三角股票也实现了12.43%的净值增长率,超过同类平均近8个百分点。另外,在债券型基金方面,东吴基金旗下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和混合债基累计12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8只净值增长率也超过同类平均,占比66.67%。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资深人士认为,当前公募基金市场逐步走向成熟,马太效应凸显,大型基金公司也在不断地加快发展脚步以吸纳人才和资源。相较之下,一般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如果缺乏良好的股东和渠道资源,很可能会面临困局。对于东吴基金而言,股东方面有东吴证券的支撑,近年来产品业绩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更多的还是要从内部风控着手,就监管此前提出的整改要求继续完善并持续关注。

另外,当前市场环境下,打造特色品牌和独特风格也可作为中小型基金公司突围的一个方向。可以专注某一投资方向,例如指数型产品、权益类基金、固收类产品等。也可以专攻某一类客户,例如针对机构投资者,可以主做绝对收益类产品,更看重长期稳定的持续收益。或针对普通投资者,深耕投教工作,强化收益预期的同时,严格把控风险。“不管何时,公募基金产品都以业绩为王。”上述资深人士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