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数据|疫情期间八项互联网应用增幅均超10%

出处: 作者: 网编:贺陈慧 2020-04-29

网络应用用户规模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庞大的网民构成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据介绍,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在线教育、在线政务、网络支付、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即时通信、网络音乐、搜索引擎等应用的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迅速,增幅均在10%以上。

以在线教育为例,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在线教育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4

2015-2020.3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与此同时,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增长重要动力。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较2018年底增长16.4%,占网民整体的78.6%。2020年1-2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实现逆势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增长潜力崭露头角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接入超过4.5亿户,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

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围绕高技术产业、科研创新、智慧城市等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加快,进一步加速新技术的产业应用,并催生新的产业形态,扩大了新供给,推动形成新的经济模式,将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6.jpg

CNNIC主任曾宇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在此次疫情中,数字经济在保障消费和就业、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了强大的增长潜力。

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数字贸易不断开辟外贸发展的新空间。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862.1亿元,增长了38.3%。数字企业加速赋能产业发展。数字企业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提升供应链数字化水平,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5.jpg

2020.3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在扶贫方面,网络也提供了较大助力。互联网应用与群众生活结合日趋紧密,微信、短视频、直播等应用降低了互联网使用门槛,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在线政务应用以民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日常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网络购物、网络公益等互联网服务在实现农民增收、带动广大网民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了日趋重要的作用。

核心技术创新加速产业融合

《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区块链、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基础资源等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融合加速推进。

中国互联网协会原副秘书长孙永革表示,此次报告体现了区块链、IPV6、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其深度融合形成的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构建智慧型社会的新支柱。

之所以这么认为,孙永革提到,首先,区块链技术受到我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区块链发明专利数量实现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很多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作用。

7.jpg

其次,5G商业化的全面启动将有力推动科技产业创新升级。截至2019年12月,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超过13万个,5G产业链推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结合发展到智联网。

最后,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将成为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位列全球第二,在智能制造和车联网等应用领域优势明显。实现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制造将是个长期过程,需要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并重,来应对发展中的挑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新世界)

来源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编辑丨贺陈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