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王叁寿借群兴玩具玩火 谎言包不住了

出处: 作者: 网编:贺陈慧 2020-04-22

摘要底图

群兴玩具承认,公司实际控股人王叁寿因税务问题于今年1月17日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一个月,现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而在另几份公告中,王叁寿占用上市公司近3亿元的行为也被揭露,为此群兴玩具被ST。

4

股权质押风波系“一致行动人协议”

4月20日,群兴玩具发布公告,一一回复了深交所对相关问题的问询。首先是关于实际控制人王叁寿(详情参考《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陷质押疑云》)是否被公安机关调查的问题。公告称,2020年1月17日,王叁寿因其任职法人的一家咨询公司的税务问题,至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协助调查。

后续由于春节假期与新冠疫情隔离导致调查时间延长,2020年2月13日,王叁寿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群兴玩具称,是4月17日才知悉王叁寿现处于取保候审阶段的。显然,遭遇问询之前,王叁寿方面依然打算不告诉上市公司取保候审事宜。4月15日,就媒体报道王叁寿被调查一事,九次方大数据发布声明,称其为“不实传言”。

5

九次方大数据的公开声明

关于此前深交所另一个重要的问询,即股份质押是否越权侵害其他股东权益一事,群兴玩具则予以了否定。公告解释称,深圳星河股东葛坚、武汉三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三新”)与王叁寿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葛坚、武汉三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诺在公司股东会会议中关于经营管理及资本运作的表决时与王叁寿保持一致行动,以巩固王叁寿在公司中的控制地位。

依据这份协议,尽管深圳星河其他股东对王叁寿将深圳星河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质押给他人的事项尚存异议,但作为王叁寿一致行动人,武汉三新、葛坚应与王叁寿的表决保持一致,可视为已取得深圳星河其他股东同意,相关股份质押不存在越权侵害其他股东权益的情形。

王叁寿占用资金致群兴玩具被ST

与此同时,另一份公告书则公开披露了王叁寿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并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导致群兴被ST。

群兴玩具的公告称,经群兴玩具初步核实,2019年6月至今,群兴玩具自有资金共计 28873.00 万元转至实际控制人(王叁寿)关联方的账户,截至目前尚未归还。截至公告披露日,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2.89亿元(不含利息),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32.13%。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的余额在一千万元以上,或者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以上,即触发“上市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因此群兴玩具4与21日停牌一天,变为“ST群兴”,4月22日复牌。

6

群兴玩具称,经沟通确认:上述占用资金主要用于王叁寿及其关联方对外投资、归还融资借款及利息、流动资金周转等用途。并称王叁寿已经出具承诺,将通过现金偿还、有价值的资产处置、股权转让等多种形式解决占用资金问题。

此外,公告还披露了王叁寿实际控股的群兴第二大股东——深圳星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其所持有的全部5047万股群兴玩具股份(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16%),因股权纠纷,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战略投资未达预期

7

引入战略投资者后,群兴玩具从玩具制造商变身“新概念股”

为此,有媒体报道称,这些战略投资者多为刚成立的新公司或参保人数为0的壳公司。不仅如此,相关公司还频繁出现异常交易。

关于战略投资者,公告书中有一段对于质疑“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虚幻成分居多”的回复耐人寻味,公告表示,“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时间较短,尽管相关业务已经初步开展,但受市场环境及行业发展等客观因素,特别是近期受到疫情的重大影响,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效果需要时间进一步观察确认,目前暂未达到此前披露的预期。”

借壳上市还是借壳套现 

事实上,对于这位大数据圈的“知名人士”,业内早有质疑,如今一系列猫腻被曝光之后,不得不让人质疑,种种行为背后是否存在套现骗财的嫌疑。

“当初看还以为王叁寿只是想借壳上市,但现在看来更像是借壳套现。”某位业内人士向《数据》记者感慨。

就在不久前,群兴玩具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在频繁质押和减持股份套现。其中北京九连环在2020年2月17日至3月2日之间累计减持1234.44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而北京九连正是王叁寿当年控股群兴玩具的主体之一。

对此,某专家也向《数据》记者表示,“群兴主体就是空壳股,群兴的股东公司也是空壳公司,这看上去更像是一堆股东作为有钱人大家共同注册了这样一个壳,然后把它包装放到资本市场上,通过上市来套现”。

同时该专家还直言,当年这样的一个空壳公司能上市,其中的权力寻租空间不容小觑,那后续是否也会因权力寻租而对其免责,还要等待事情的进一步发展

(封面图:网络)

文字丨李婷

编辑丨贺陈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