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数据圈儿】两部门发文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出处: 作者: 网编:贺陈慧 2020-04-14

1584165479314

数字经济/两部门发文促企业数字化转型

4月10日,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目标是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供应链,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11.png

行动方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近期工作举措。比如在机制层面,方案提出探索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联动机制,以专项资金、金融扶持形式鼓励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虚拟数字化生产资料等服务,加强数字化生产资料共享,通过平台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中小微企业多次复用的形式,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行成本。

数字安全/立标准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

4月10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发布《网络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目的是充分发挥标准的顶层设计和基础引领作用,为保障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数据安全、促进网络数据合理有序流动、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8.jpg

网络数据安全标准体系框架

安全管理标准从网络数据安全保护的管理视角出发,包括数据安全规范、数据安全评估、监测预警与处置、应急响应与灾难备份、安全能力认证等;重点领域标准则聚焦5G、移动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

供应链/八部门发文助力供应链数字化

9.jpg

4月10日,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针对供应链安全性和协同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应对市场新需求、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给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通知提出,要在原有试点任务基础上,重点做好加强供应链安全建设、加快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促进稳定全球供应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充分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企业等五个方面工作。

腾讯/密集投资AI发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4月11日和12日,腾讯连续投资了卓视智通和轻蜓视觉两家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成立于2010年的卓视智通主要将人工智能应用于交通相关垂直行业场景,用5G+AI实现车路感知赋能未来交通,实现精准车路感知并构建车路协同,核心技术包括飞机、船只、车辆和行人的识别;交通大数据研判分析;视频结构化分析等。成立于2017年的轻蜓视觉则主要通过AI技术赋能制造业,助力企业实现无人化智能工厂,即针对电子和汽车产业链的视觉缺陷检测领域,提供核心检测算法及行业解决方案。

消息显示,3月19日至今,腾讯通过深圳市腾讯产业创赢有限公司这一投资实体已先后投资了宇泛智能、英创艾伦、蘑菇财富、今日投资、华制智能、卓视智通以及轻蜓视觉7家企业,全部为AI加速器三期成员。

收视率/广电总局强调利用大数据

10.jpg

4月1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其中强调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应当依托大数据统计信息系统,统筹收视收听率(点击率)统计工作,对数据的采集、发布进行监督。

管理规定提出,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干扰、破坏广播电视主管部门依法开展的收视收听率(点击率)统计工作,不得制造虚假的收视收听率(点击率)。出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承担主要责任,统计人员承担直接责任。

天眼/建数据处理中心应对数据存储挑战

近日有消息称,即将在贵安新区落地建设的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科学研究与数据处理中心,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建成后,“中国天眼”将最终完成观测、科研、数据三大完整科学研究框架,为长期运行产生的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提供支撑条件。目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已就FAST数据存储采购了30PB的存储集群,以应对爆发式增长的数据存储挑战。

(部分内容整理自发改委、科技日报、中新网、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新世界)

编辑丨贺陈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