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数据圈儿】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步伐

出处: 作者: 网编:贺陈慧 2020-04-08

微信图片_20200408173619

工信部/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增长23.5%

工信部官网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文化娱乐等线上消费升级,带动相关互联网平台收入和业务量大幅增长,支撑整个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统计对象是持有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的企业)维持正增长态势。

8

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增速领先。各类在线应用的流量大幅增长,使互联网平台对大数据和云计算资源需求骤增,1-2月,互联网企业完成相关的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高于整体互联网业务收入19个百分点。

复工复产/科技型企业成复工复产“领头羊”

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广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据科技部对21个省市调研统计,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复工复产率超过90%;据对国家高新区内3万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监测,平均复工复产率达到83.3%。

9.jpg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表示,科技型企业凭借着自身科技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劲,复工复产态势良好,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五项重点任务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表示,科技型企业凭借着自身科技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劲,复工复产态势良好,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10.jpg

一是推广“行程卡”“健康码”等新应用,以及线上办公、远程协作等解决方案,使企业尽快恢复经营管理功能,实现管理和运营数字化。二是加快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培育壮大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提升上云用云水平。三是搭建供应链、产融对接等数字化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打通供应链,对接融资资源。四是推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实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精细管理和智能决策。五是强化网络、计算和安全等数字资源服务支撑,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

银行/抢夺金融科技人才发力数字化转型

4月3日,中国银行发布金融科技人才招聘信息,此次春季招聘涉及1000余个信息科技类岗位,实习生招聘岗位也超过500个。中国银行总行、信息科技运营中心、软件中心、中银金融科技等都是重点招收的机构。

2月至3月,邮储银行官网亦陆续发布三则招聘信息,招聘岗位均为科技相关。除社会招聘外,还涉及2020年信息科技部门春季校园和暑期实习生招聘。

11.jpg

除国有大行外,股份行也陆续加入战局,近日,浙商银行总行金融科技部亦发布招聘信息,涉及包括区块链领军人才、应用研发工程师、质量控制工程师、测试技术工程师、技术产品经理、信息安全专家、SND网络管理工程师、应用维护工程师(自动化运维方向)、基础架构运维专家、调度管理工程师(运维管理方向)在内的多类岗位。

会展/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举办线上展览会

4月2日,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12.jpg

《意见》提出,到2025年,快递业服务制造业范围持续拓展,深度融入汽车、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制造领域,培育出100个深度融合典型项目和20个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

另外,《意见》还提出深化产业合作、协同产业布局、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产品、打造智慧物流、发展绿色物流、实施海外协同、推动重点突破等八大重点任务。

会展/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举办线上展览会

近日,商务部表示,积极推进会展模式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VR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举办线上展览会,由“面对面”转为“屏对屏”、“线对线”,创新展会营销、商贸撮合渠道。

13.jpg

目前,一些展会已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参展商和买家预约、参展流程管理、数据追踪等展会服务,通过直播平台、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开展“云展示”、“云洽谈”、“云签约”等。

农业/覆盖我国全域的“土壤大数据库”建成

4月6日,中国农科院传出消息,该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科研团队历时21年牵头完成了覆盖我国全域的高精度数字土壤。

600封面.jpg

数字土壤是利用“3S”,即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技术(RS)等现代信息技术方法,模拟、重现土壤类型、土壤养分等土壤性状的空间分布特征。“高精度数字土壤”能直观、精细展现土壤资源与质量状况。

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土壤大数据技术和相关产品进入农业、环境多个行业与人们社会生活中。如将高精度数字土壤加载到耕地机械、施肥机械和灌溉机械芯片中,可实现精确施肥、耕作与灌溉等。

(部分内容整理自工信部、人民网、雷锋网、新华网、中新经纬、光明网)

(图片来源:摄图·新世界)

编辑丨贺陈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