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国家京剧院再创京歌《号令一出千军动》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郑蕊 伍碧怡 网编:王巍 2020-04-01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伍碧怡)继《天使的容颜》《那一纸蓝色》《等君归来》后,国家京剧院于日前再次推出原创京歌《号令一出千军动》,用自身的力量助力战“疫”,吸引外界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京歌《号令一出千军动》由李美妮作词,武胜作曲,配器、音乐制作为陈一磊,此外,该作品的主唱为魏积军,同时合唱成员还包括马翔飞、李博、黄佳、张浩洋、刘垒、张奕明、刘孟。

魏积军表示,在举国抗疫之时,积极参与歌颂一线英雄的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号令一出千军动》有一种直击心灵的震撼,和以往创作过程大不相同,我们无法到专业正规的录音棚录制、无法与其他主创人员面对面深入交流,一切都只能通过手机完成。虽然这些因素会对音质等造成一些影响,但是相信大家一定能感受到我们的真心”。

这并非是国家京剧院推出的第一首战“疫”作品,早在此前,包括《天使的容颜》《那一纸蓝色》《等君归来》便已先后推出,并获得较好的市场反响。陈一磊表示,“每当看到电视中抗疫英雄们的身影,我都深受感动。前些天听到一位‘90后’医务工作者说,当年你们守护的‘90后’们长大了,现在换我守护你们,更是深受鼓舞。这已化作动力和使命感陪伴同为‘90后’的我度过一个个忙于配器、混音、修改、录音的深夜。这是我在抗疫期间参与制作的第四首作品,只有尽心尽力做好每一处细节,我的心里才会踏实一些”。

在推出多个战“疫”作品的同时,国家京剧院也保持着停演不停练、停演不停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迎接2020年下基层、进校园等演出任务,国家京剧院民族管弦乐队的演奏员们一直加紧在家练乐。大家分声部练习难度较大的片段,分小组通过线上视频进行合奏训练,并将剧院一些经典代表作品中的音乐片段反复推敲练习,结合剧目延展至相关历史文化背景的学习,以便更好地诠释艺术经典。

值得注意的是,演奏员在研习经典剧目的同时,还不断发掘有戏曲元素的民族音乐作品。据了解,疫情期间,乐队成员虽然分布在北京、南京、河南、湖南等地,但通过线上视频进行合奏训练,实现了“云排练”,演奏员分别录制不同声部的音、视频,通过线上剪辑和合成,共同“云演绎”音乐作品,用音乐为凯旋而归的最美逆行者们送去赞歌和祝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