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天美交卷 创维黄宏生的“商转乘”赌局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20-03-30

尽管业内早已喊出“中国不需要新汽车品牌”,但面对万亿元市场蛋糕,仍挡不住新品牌前赴后继。造车新势力天美汽车近日公布,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定位中型SUV。而鲜为人知的天美汽车背后,则是“彩电大王”创维集团。从此前成立开沃汽车杀入商用车市场,到新能源客车补贴下滑、定单下降转押天美汽车,黄宏生欲通过“商转乘”做最后一搏。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天美汽车的入市时机并不好,补贴减少让国内新能源车销量连续下滑,各车企均处观望期,也并未给出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黄宏生欲通过天美汽车复制此前创维的成功并非易事。

瞄准销量基盘市场

成立不足半年,天美汽车近日便拿出首款车型。该车型瞄准时下火热的新能源SUV市场,车辆尾部标识“SKYWELL”LOGO可点亮,增加品牌辨识度,续航里程达500公里。

天美汽车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透露,近期天美汽车已开始合伙人招募,首款车型预计今年9月上市,售价在15万-20万元左右,竞争车型包括小鹏、威马。天美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徐州,首款车定位入门级中型纯电动SUV,车长为4.7米左右,轴距为2.8米左右。

据了解,2019年2月天美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开建,总投资70亿元,建成后年产能为30万辆。

天眼查显示,天美汽车运营主体为“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成立于2019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黄宏生,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

作为一家正式成立不足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天美汽车的名字鲜为人知,但该品牌幕后老板黄宏生却是业内有名的“彩电大王”、创维集团创始人。1989年,黄宏生创办家电企业创维,2000年他带领创维在中国香港主板上市。

有别于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虽然天美汽车入局较晚,但背后却有传统车企身影。天美汽车唯一股东为开沃汽车,后者为黄宏生控股的商用车集团。

2011年,通过重组“南京金龙”,黄宏生正式进入汽车行业;随后,他成立开沃汽车,“创维系”车企由此诞生;2012年,开沃通过资质审查,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此后,经历一段时期艰难转型,黄宏生开始尝到“电动化”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纯电动客车累计产量达8.82万辆,同比增长超6倍,其中南京金龙产量为8796辆,市场份额为10%,位居行业第二。

试水“商转乘”破局

对于为何此时要入局乘用车市场,黄宏生表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南京金龙利用七八年时间完成的是由小学快速读到大学的过程,为我们进军乘用车领域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他说。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新能源车补贴不断退坡,新能源客车行业盈利难度加大或许才是开沃汽车方面选择转型的初衷。从2016年起,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助门槛提升的同时,补贴额度逐年大幅递减。

事实上,开沃汽车的乘用车布局始于2017年。当年3月,开沃汽车成立中央研究院,分别从核心技术平台、通用技术平台、产品研发平台方面提供乘用车方面的技术储备;5月,工信部发文同意“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升级为乘用车整车生产企业”——开沃汽车,从此拥有乘用车的“准生证”。

“商转乘”在国内汽车行业并不罕见。此前,福田汽车、厦门金龙等商用车企都曾涉足乘用车领域,并推出SUV车型。近年来,长安商用车、东风小康等也纷纷加码MPV车型。然而,多数“商转乘”车企转型成效并不明显。截至目前,仅有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少数企业转型后,在乘用车业务上保持较好业绩。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商用车和乘用车所面向的消费群体决定了两者的根本区别。如果车企内部商用车管理思维浓厚,从产品研发起就没有遵循乘用车市场的“玩法”,品牌和渠道等方面甚至与市场脱节,便可能导致转型失败。

据了解,在首款车型瞄准新能源SUV市场的同时,天美汽车希望通过搭建独立渠道打造乘用车品牌形象。合伙人招募公告显示,天美汽车将设置4S(销售+服务)+2S(销售/服务)等新零售模式,其中A级天美中心(标准4S店)一层展厅面积为250平方米或以上,D级天美体验店一层展厅面积为100平方米以上。

上述天美汽车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天美汽车找到的意向经销商已达40多家,今年6-8月将对经销商的场地展开勘察和鉴定。天美汽车的销售渠道与传统汽车经销商有类似之处,但经销商初期的建店成本要低于传统新能源汽车品牌,最低仅需百万元左右。

在品牌建设方面,为提高自身知名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都在营销宣传上持续投入巨资。以蔚来汽车为例,由于“市场营销活动增加”等因素,仅2019年四季度蔚来汽车销售及管理费用便达15.46亿元,全年销售及管理费用更高达54.51亿元。

“新品牌要研发新车,做市场推广,让消费者都知道它,这个资金投入将会非常大。”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目前,汽车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行业集中度也非常高。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商转乘”的难度不会比传统燃油车低。此前,很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乘用车行业后,均遭遇失败。

家电思维造车胜算几成

不仅在品牌建设方面,平台研发和新车投产也需要天美汽车投入资金来推动。按照计划,2020-2025年天美汽车将基于BE和CE两大平台发布4款新车。其中,BE平台以经济型纯电车型为主;CE平台产品定位更高一些,主打中大型车。

事实上,天美汽车也认识到资金的重要性。天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后补贴时代,资金关系车企的‘生死’。天美汽车背靠开沃集团,拥有先天优势,能够快速建立现金流的良性循环”,“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产业基金也是天美可以期待的资金来源。”

据了解,2018年10月,开沃汽车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未披露,但投资方为金龙湖城投,而金龙湖城投的背后即是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除开沃汽车和地方政府的支持,黄宏生还打算将引入创维作为天美汽车的造车伙伴。“特斯拉代表汽车潮流,而汽车的本质就是‘带轮子的家电’。”在他看来,虽然没有使用“创维汽车”的名字,但“创维”才是“开沃”与“天美”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开沃汽车已与创维合作成立一家名为“Skylink”的全新公司,针对互联化与智能化两大发展方向,专门开发车机的底层系统与应用系统。此前,创维已经打造“智慧家庭”系统,覆盖娱乐、视频、服务的大数据,以感知与了解用户喜好。

天美汽车方面表示,通过链接创维打造的“智慧家庭”,天美汽车未来在车机系统的互联化与智能化方面将拥有相当强悍的差异化竞争力——既能够提升产品的品质,也能够提升服务的体验,更是未来搭建智慧城市的基础。

然而,张翔对天美汽车的发展前景仍持谨慎态度。“汽车智能化方面的商业口号其他企业早已提出过,类似苹果、谷歌等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汽车软件方面的产品,但是它们一直都没有进入乘用车整车制造领域,毕竟造车非常复杂,特别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当下,一个乘用车新品牌要想成功进入市场,特别是新能源车市,将非常艰难。”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图片来源:开沃汽车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