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产能升至77万辆 广汽本田收购本田在华出口生产基地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0-03-30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继3条整车生产线及一座发动机工厂后,广汽本田再添新生产线。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近日宣布,4月1日广汽本田将正式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田汽车(中国)”)的收购改造。“吸收合并后将改名为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厂启用后将提升广汽本田整体产能,总产能将达77万辆,广汽本田也将迈入整车“四线生产”阶段。

据了解,本田汽车(中国)成立于2003年9月8日,为国内首家产品100%出口的整车制造企业。公司由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持股55%)、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年限30年,注册资金为8200万美元。

此前,本田汽车(中国)主营整车生产和全球KD零部件出口业务,位于广东省广州出口加工区内,生产能力为6万辆/年(两班制生产),产品不具备面向国内市场销售的资质,只用于出口业务。2018年,广汽本田宣布全资收购本田汽车(中国),目的为升级改造后扩充广汽本田产能。广汽集团发布公告显示,改造升级项目总投资超1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该工厂完成改造后,将保留本田汽车(中国)原有整车生产出口和全球KD零部件供应两大业务。“该工厂将继续生产CITY车型出口至墨西哥市场,还将在4月投产国产雅阁车型。”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出口KD零部件供应业务,将面向Honda在泰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整车工厂供应量产零部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广汽本田产能。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本田销量为77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本田和理念品牌合计销量为75.6万辆,讴歌品牌销量为1.47万辆。在2019年增长基础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表示,希望在2020年实现同比5%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本田销量持续增长的前提,除市场需求,产能补充尤为重要。目前,广汽本田拥有2个厂区3条整车生产线及1座发动机工厂,总设计整车产能为60万辆,产量超76万辆,产能利用率高达128%。为满足市场需求,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基本产能改造项目已经投产,产能由12万辆/年扩大至24万辆/年,再加上广州开发区工厂5万辆/年的产能,2020年广汽本田将形成77万辆的年总产能。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第三工厂的扩产及改造完成的广州开发区工厂,将助力广汽本田产能提升,摆脱此前产能不足的制约,提升整体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产能提升,近日广汽本田还变更企业经营范围,增加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和摩托车制造;汽车发动机制造及发动机研发机构建设:升功率不低于40千瓦的排量3升以上柴油发动机、燃料电池和混合燃料等新能源发动机等,进一步扩充企业业务。根据规划,今年广汽本田将引入中型SUV冠道中期改款等车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