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老茅台不同渠道价差一半 老酒行业价格乱象仍持续

出处:商经 作者:刘一博,冯若男 网编:王晓然 2020-03-26

随着老酒热的不断持续,老酒因其稀缺性以及投资性使得老酒行业价格乱象横生。3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结合线上电商平台调查以及线下终端销售市场走访发现,同样作为2003年500ml装53度飞天茅台酒,在不同流通渠道中的售价相差一半。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老酒行业并未针对产品价格出台一系列规定,因此导致市场流通价格乱象横生。但随着行业逐渐趋于规范化、透明化,老酒价格也将逐渐回归理性。

啊啊

制表/冯若男

价格:相差一半

针对部分中高端产品老酒价格,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线上查询以及线下走访的方式对部分电商平台和北京部分老酒店调查后发现,目前老酒市场对于价格并没有清晰地界定,价格乱象问题横生。

在阿里老酒拍卖平台,记者对部分高端品牌老酒进行查询,其中2003年53度飞天茅台酒500ml拍卖价格介于3000元至5000元不等。另外,2012年52度国窖1573中国品味500ml装拍卖价格也突破了2000元大关。

网站截图

网站截图

而在歌德盈香平台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003年53度飞天茅台酒500ml装售价近7000元。另外,2003年52度五粮液500ml装售价仅2000元。

除线上平台外,线下市场在价格定位上也参差不齐。在朝阳区某老酒回收店,记者以购酒为由询问了2003年53度飞天茅台酒500ml装的售价获知,产品价格近8000元,且该店店员表示,目前普遍市场均介于7000元至8000元。

市场:方兴未艾

针对目前老酒消费市场,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老酒线下流通市场。其中,记者致电了西城区某烟酒店获知,近年来随着老酒市场的兴起,前来购买老酒的消费者也逐渐增多。

近几年,老酒话题持续火热,在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与消费升级的驱动下,逐渐扩大市场规模,成为白酒产业极具竞争潜力的细分市场。老酒热的出现,很大程度在于其蕴藏的独特价值。

事实上,基于消费人群对于高端白酒需求的不断增长,优质型白酒备受市场喜爱,加之老酒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使其成为收藏以及品鉴的新趋势。据《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老酒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亿元。未来3年,老酒价格不断上升,消费人群持续增加,老酒市场规模也会不断扩大。2021年,老酒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

另外,名优老酒具有较高的稀缺性,使得价格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浓香型白酒占据约70%的市场,但高端浓香型白酒仅占其中的0.7%,名酒的陈年老酒更加珍贵,老酒的稀缺价值得以凸显。

对此,国家食品质检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程劲松表示,目前行业对白酒年份的监管制定更加规范有序,有行规和标准。并且未来老酒市场一定是方兴未艾,有更多好的老酒能够消费和收藏。

未来:未现“天花板”

通过走访不难发现,同样是2003年53度飞天茅台酒500ml装,但是价格却介于了3000元至6000元不等。这样的价格空间,也不得不引发老酒热背后的“冷思考”,老酒市场是否存在“天花板”。

事实上,由于优质老酒的稀缺性也进一步使得老酒市场价格虚高。纵观老酒行业的发展脉络,老酒的品鉴市场以及收藏市场逐渐形成规模,与此同时对于存世量决定价值、稀缺度决定市场的老酒而言,变现渠道、价格乱象、夸大年份以及真假难辨等问题成为行业痛点。尤其是近几年,在名优老酒市场价格参差不齐的大背景之下,隐藏着价格乱象等问题。其中,通过提高老酒年份从而哄抬价格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伴随“酒龄”的过度夸大,其售价也水涨船高,导致行业价格乱象问题严重。

据《报告》指出,老酒的价格在近几年内正以破竹式快速发展,以2013年为初始1000点计算,在2013-2018年里,老酒的市场价格处于一个快速上升期,老酒价格年度平均涨幅32.86%,年度最高涨幅50.23%,年度最低涨幅22.04%。2018年,老酒市场指数增长到4080,5年增长了4倍。

尽管目前而言,为规范老酒市场规范,中国酒业协会对老酒品评中,引入了白酒计算机感官品评系统,为老酒价值体现和收藏提供更加科学、客观的技术支撑。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以目前老酒市场价格来看,老酒“天花板”尚未出现。

对此,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表示,因为老酒需要时间的沉淀,而且越存越好,越老越稀少。这些性质决定,使它可以像古玩一样具有升值的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