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合力战“疫”要放下傲慢与偏见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0-03-26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虽然他自认没什么错,不管是不是权宜之计,但至少在形式上,特朗普没有选择激化矛盾。

无独有偶。稍早前,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专访时说,中国政府抗疫过程显示了更大的透明度,愿意在合作基础上继续推进工作。

相较过去一周美国政府上上下下把“锅”甩给中国的做法,如今对华态度有所“软化”。

美国媒体也在分化。“特朗普的电视台”福克斯抱怨CNN居然在为中国说好话,对中国一向有困难要批评、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批评的《纽约时报》则发表社论,不应对新冠病毒赋予带有歧视性的名称,以致伤及无辜的群体。

美国的“一意孤行”甚至没有得到“盟友”的认同。据德国《明镜周刊》日前报道,G7外长会议原计划发表一份有关疫情危机的声明,但由于美国执意称之为“武汉病毒”,其他六国一致反对,最终声明作罢。

形势比人强。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美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美国精英也意识到,如果一味将疫情口水化、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无助于疫情防控,反而贻误时机,付出巨大的政治、经济和生命代价。

毫不客气地说,在中国陷入疫情防控的胶着时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一边嘲笑中国的各种措施,一边将新冠病毒流感化,表现得极为孟浪和松懈。

美国自诩的这套政治体制和政府机构,在新冠病毒面前暴露出惊人的脆弱。哪怕是从武汉“封城”这一明确无误的信号算起,在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美国政府无所作为,寄希望于新冠病毒一下子消失。

拥有足够的时间去反应、准备和应对,却搞砸了,这能怪到谁头上呢?在这一个半月里,特朗普考虑的更多是大选和股市,生怕病毒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增长,影响到自己的连任。但病毒的规律是,不分肤色和制度,你不重视,它就肆虐。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就诊,这不是价值观之别,这是防疫的科学规律。力度有轻重之别,但方向毋庸置疑。

当今之计,是大家抛弃偏见与傲慢,放下嫌隙,展开国际合作来共同抗疫。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病毒是我们的敌人,而不是建构出来的种族歧视、制度高低、文化优劣。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更应携手。世界需要中美发挥领导作用,合力抗击疫情,而不是消耗和内卷。非常时期,G20领导人即将召开视频会议,世界对此抱有希望。

十多年前,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世界,中美选择的是合作,才没有让世界经济坠入泥沼。如今,虽时移世易,最大公约数仍在。“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