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本地游周边游率先复苏 多省迎首批团队游客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20-03-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在逐步回温的旅游市场中,本地游、周边游率先实现成团出行。3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浙江、江苏、新疆、山东等地都已迎来了近期首批出行的跟团游游客,而本地景点景区则成为了这些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据悉,目前国内的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纷纷上线了首批旅游产品,其中地域活动范围小、相对安全系数更高的本地游、周边游相对更受游客青睐,因此不少企业将近期研发、推广的重点都放在了这类产品上,不论是团队游还是自驾游,行程都主要围绕当地特色景点景区、热门旅游线展开,出行时间基本在2-3天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一些省份在当地相关部门统筹部署下,放开了旅行社本地组团业务,首发团纷纷成行。举例来说,日前浙江省文旅厅部门发布通知,宣布恢复本省旅行社和在线服务平台部分经营活动,多个旅游团队已经成行。而在江苏,扬州瘦西湖风景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迎来了复工以来的首个大型旅游团。同期,南京市有关部门主办的“金陵乡村踏春行”正式拉开序幕,当日有7辆旅游大巴搭载着200多名游客分赴南京各乡村旅游点。此外,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托克逊县杏花园3月21日迎来了兵团多个旅游团和自驾车游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重庆、江苏、云南、四川、甘肃、河南、陕西、上海等省份已经下发通知,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

实际上,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OTA处获悉,虽然国内旅游业已出现复苏迹象,但由于目前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防疫形势仍比较艰巨,因此游客预定相关产品相对谨慎,出行热度主要暂时集中在各省份的本地游、周边游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联合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有近五成的受访者表示将在今年上半年出游,其中选择5月旅游的比例达到16%,位居全年各月之首,“五一”假期预计会出现一轮旅游高峰。从旅游产品选择上来看,疫情结束后,90%以上的受访者更倾向于国内游,尤其是城市周边游、国内中短程游,意向占比分别为24%、43%。而且,目前各OTA上线和预订情况也基本与这一趋势相符,景区门票、门票+酒店套餐、周边游线路已率先回温。工作在实体旅行社一线的神舟国旅灯市口门市部经理刘小忠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旅游市场重新开闸后,一些短程游、郊区游会率先恢复,因此他早在业务停摆时期就开始尝试制定一些相对小众的周边游计划,调整产品结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韩玉灵也提出,目前,国内旅游市场仍不能放松对疫情的放开,建议旅游企业继续做好相关防范,依法与旅游者签订书面的旅游合同,并增加特殊时期的合同条款,确保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的正当利益;坚持小型团组,避免组织人员密集性的活动;采取流量控制措施,合理疏导游客;坚持必要的检查或要求旅游者出具健康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