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独家走访|艺术蛰伏商业先行 798艺术区的“春天”还远吗

作者:隋永刚,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3-22

 

为了帮园区中的中小微及个体工商户纾困,798艺术区方面根据政府相关政策要求于近日推出了疫情期间房屋租金减免措施,也被业界视为艺术区房租优惠的“靴子落地”。眼下各行业正步入复工复产的阶段,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对798等艺术区走访时看到,虽已有房租补贴落地,单宁各个艺术机构尚未迎来大范围复苏;反而餐饮、超市、药店等先行营业。据了解,由于一些艺术区物业管理结构复杂,艺术机构或工作室可能承租的为中间承包商、二房东或村民的房源,并无房租优惠可享受。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除了靠房租政策救急,艺术区的“春意”还需要多手的培育。

九成艺术机构“待重启”

3月下旬,绽放中的桃花、迎春花为艺术园区平添了自然美感。但与往年同期园中的人潮相比,静谧成为今年的主调。

目前798艺术区已经面向公众开放。通过测温和登记可进入园内797路主干道,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沿街约有30余家艺术机构,仅有两家开门。艺术蛰伏,而配套餐饮商业先行复苏——797路上的星巴克咖啡、711便利店、哈根达斯及一家牛肉米粉店已经照常营业。

位于798路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还在闭馆中,尤伦斯艺术商店已经开张。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其他部分艺术机构已有员工到岗办公,但展览并未对外开放。对于园区内复工率的问题,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作为园区管理方,企业复工率达到了80%以上。但目前园区内的机构开工的还只有10%左右。多数的餐饮机构、办公机构或艺术家工作室是已经恢复常态,但面对公众开放的艺术机构相对还是少。”

不同于798艺术区,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附近的草场地艺术区还是整个园区对外封闭的状态。在园区西门负责查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草场地艺术区是艺术业态与本地村民共生,目前不对外开放,需办理出入证才能入内。北京商报记者提前办理了出入证进入草场地艺术区中看到,由于门禁限制,目前园区内的展览艺术机构基本上“0”开放。只有村民生活所需的药店、餐厅等恢复营业。

据了解,被称为“中国最大的艺术家集聚区”的宋庄艺术区,眼下也在实行严格的出入证管理。据画商子阳介绍:“当前宋庄的艺术商业基本停滞,95%门店关闭。徐宋路两旁的店铺除了小超市、水果店、蛋糕店和药店开业,其他的饭店、画材、配框等都是关门,路上行人也稀少。”

租金减免成首要诉求

不论是身处哪家园区,对于艺术从业者来说,普遍面临着资金“回血”的诉求。近期一份艺术行业调查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有70%以上的艺术机构经营者表示账上资金仅能维持3个月内的生存,67.5%的受访人呼吁房租、水电、岗位等补贴。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798艺术区根据政府相关政策要求,于近日推出了疫情期间房屋租金减免措施,计划为400多家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房租约1700万元。具体措施中明确:减免幅度主要依据房屋租赁合同中约定的用途来确定,最高免收2月份租金,或减收2月份租金的50%。798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已于17日去物业办了房租减免,将享受2月租金的免除。

“艺术区主要还是线下经营为主的业态类型,毫无疑问收到了极为严重的冲击。减轻企业运营的现金压力,房租优惠等举措是目前来看最有效、解决当务之急的办法。”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并非所有艺术区中的经营者都能够收获优惠政策。艾米李画廊位于草场地艺术区,画廊负责人李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暂时还没有收到任何优惠政策的通知。画廊何时开门还得视具体情况而定。”宋庄画商子阳也表示:“许多艺术家在宋庄都是租的村民的房,很难享受到相关政策优惠。”

承租结构复杂,“二房东”情况普遍,成为一些艺术区难以整体落实优惠的重要原因。对于草场地艺术区的机构是否有房租优惠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崔各庄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对方表示:“艺术机构与村里直接签订协议的情况很少,例如‘红房子’一带,中间有承包商和独立物业,因此不好说。”

回血还需“开源”

在业界人士看来,阶段性的房租减免可以缓解艺术机构的“近渴”,艺术行业的复苏和常青更需要多方面的培育。

王彦伶表示:“798园区中,有个别小企业确实遇到了经营上的困境,我们用减免租金的政策支持,更希望能够优化环境尽快使他们复工复产,更好地生存。同时我们也在加大空厂房的招商力度,以期让整个园区更有活力。”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由798艺术区方面主办的画廊周北京2020活动定于5月22日开幕,照原计划,活动将辐射798艺术区、草场地艺术区、花家地、隆福寺和顺义区天竺镇北京五大文化艺术区。“特殊时期下,活动的筹备面临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但仍选择坚持去做,是为了提升艺术行业的士气。整个行业冻结了这么长时间,需要一场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来让大家参与、交流。”据王彦伶介绍,受档期调整影响,部分项目、展览会有变动,但并没有大变化。

在业界专家看来,作为艺术区的管理方,眼下面临着两手的工作:“房租优惠是‘节流’的方面,同时还需要优化环境,为园区内艺术机构‘开源’。”魏鹏举建议:“除了组织活化交易的线下活动外,艺术园区也可提升其他综合服务,如充分利用线上模式,直播结合艺术教育,甚至结合中介服务都会是有效的方式。”

谈及艺术区长远发展的关键,面向国际市场成了业界人士不谋而合的考量。魏鹏举指出:“总体来看,不管是北京艺术区,还是从那个整个艺术行业发展来看,都应充分开发这个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这次疫情虽然已经向全球蔓延,但绝大多数的灾难主要还是集中在某个特定的区域的。如果市场触角延伸到国际范围内,防范风险的能力肯定会更强一些,现在中国整个文化产业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国际化远远不够。”对于798艺术区的远景,王彦伶表示,在成为国际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区、全球文化对话平台的大方向之下,已瞄准了“文化使馆区”、先试先行的“文化自贸特区”的定位构想。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